手机看新闻

“黄金炸弹”

来源:招商玺 2023-10-09 17:27:48


国庆前,华为的秋季发布会,开场就是国家交响乐团演奏《Dream It possible(梦想成真)》,听得人热血沸腾,灯光、气氛直逼亚运会。

坐在现场的冯蚝腩一度以为,下一秒华为要把光刻机搬上台了。没想到搬上来的是华仔。

之前发布的Mate 60 Pro,把大家的胃口吊得太高了。在某报口中,Mate 60 Pro代表了中国技术能力的新高点。他们还说,一切似乎验证了,制裁不会阻止中国,只会刺激中国倍加努力。

华为的新成就,让美国政府困惑不已。兽爷的好友包叔说:荷兰是有光刻机,不是有智子。

美国、日本、欧洲都有专业机构拆解了Mate 60 Pro,供应商们也浮出了水面。供应商深圳最多,大部分来自珠三角长三角,只有少数几个供应商在北方,而且基本上都来自同一个地方:北京亦庄。

1

1998年,马启元、虞华年、杨雄哲等几位海外华人写了一封联名信,送进了中央:《关于微电子产业发展建议》。

那是中国芯片的启蒙元年。批复函很快交到了两个人手中——上海市长和北京市长。中国最重要的两座城市,要自己想办法落地芯片产业。

他们选择了不同的道路,上海选择了建芯片生产线;而北京的野心更大,要把芯片的上下游产业,一起做出来。

浩大的“北方微电子产业基地规划”就此出台,投资跨度15年、投资规模300亿美元,仅仅项目的一期工程,就破了建国以来北京工业投资的记录。

北京觉得,没有任何一座城市的人才储备能和北京比。他们集结了中科院、清华北大,组建了北方微电子,一开始就瞄准被高端半导体设备,他们不仅要生产芯片,还要生产芯片的生产设备:除了不做光刻机,其他都做。

就在那时,亦庄站了出来,给出了前所未有的倾斜政策。要土地给土地,政府负责“七通一平”,而且30年零地租;要钱给钱,对“北方规划”中涉及所有项目,追加15%的资本金投入。

有媒体算了算,相当于每平方米投入黄金0.5公斤:简直是用黄金炸弹来开路。

2015年,经过国家集成电路大基金的斡旋,北方微电子改组为北方华创,继续瞄准半导体设备的自主化。

2

华为Mate60的屏幕和显示供应商,也在亦庄。

2008年,中央放水4万亿之前,北京召开动员大会,要求大家寻找大型投资项目,亦庄管委会的人马上就大叫起来:还用找啊,京东方的8代线啊!

那是京东方向显示技术顶峰攀登的关键时期,之前北京在忙着筹办某运会,京东方几次申请都没有批准。这次,市政府迅速就批准了。

就这样,京东方新生产线成为北京拉动经济增长的重点项目,也打破北方微电子的记录,成了北京投资最大的单体工业项目。

很快,京东方就将认识到,什么是国家力量。

副市长牵头成立领导小组,北京一抬手就给了80多亿。项目批准不到一年,8代线就奠基了,投资规模280亿。为了保障京东方的用水,政府批准从城南拉一条18公里长的专用管道。

新工厂有100个足球场那么大,京东方想用20个月就建成,上报的时候还有点担心,怕领导觉得自己太激进,没想到领导大手一挥:18个月后,你们就要点亮第一块屏。

京东方的项目负责人后来感叹,自己是北京历史上花钱速度最快的人,一年多的时间里,就把280亿全花掉了,比某运会的花钱速度还快。

京东方的新生产线,让亦庄马上成为了显示产业的中心。康宁公司在京东方新工厂旁边同步建设了一座熔炉,为京东方专门烧玻璃,这是康宁第一次在大陆建厂。

LG、东京化学,也都来了。

专门为京东方供应光学膜材的韩国盛宇光,也在那一年被亦庄管委会收购,变身为翰博高科。

这家公司,也出现在了华为手机的供应商名单中。

3

京东方之于亦庄,还有更重要的意义。

亦庄国投成立后的第一个项目,就是投了京东方,据说可以提名最成功的风险投资。这种感觉,就像包叔第一次谈恋爱,就找了某明星一样。

上个月,包叔也写过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北京科技含量最高的地方。

但20年前,亦庄还只是一块荒地,土地根本不值钱。

2003年,当时京东方总部还在朝阳区,朝阳区得知京东方要建5代线,拿出四块地供选择;而亦庄经济开发区却给了更多,他们让京东方自己提要求。

最终,京东方选择了亦庄,一口气提出了3200亩土地的指标,还要求亦庄预留1100亩地,预留四年。

这些苛刻的条件,亦庄全部答应了。

亦庄土地的含金量,是这些年真金白银烧出来的。亦庄有条规定,只要企业在三年内集齐10位高层次人才,就能换100万现金奖励。鼓励企业到处高薪吸引人才换钱。包叔说:除了缅北,也就亦庄敢这么干。

第一家企业资生堂落户亦庄时,亦庄还是片农田,因为没有天然气,为保证企业投产,经开区买来液化气罐,一车车往企业送煤气。

现在,他们有四个千亿产业集群、聚集了3万多家企业,其中全球500强企业高达97家:

他们用北京0.35%的土地,贡献了全市近30%的工业增加值。

以芯片的生产设备来说,北方华创不做光刻机,但有很多其他的公司在做,光刻机三大核心系统的光源、物镜、工件台,领头羊都在亦庄。

4

很多人不理解,五环外的亦庄,为什么二手房可以卖到10万+,新房一出来就抢空。

三个月前,31家开发商进入亦庄,抢亦庄的X47地块。开发商都知道,那是亦庄核心区,最后一块具备豪宅质素的高端宅地了。

2020年到2021年,亦庄核心区只出让了一宗地。到今年上半年,亦庄住宅供应量只有451套,同比又下降了四成,还没有新建的国际人才公寓套数多。

亦庄国际人才社区中,规划了4万平米中央公园,照明、暖通、安防都是智能家居,还有全屋地暖、中央空调、新风系统。不仅拎包入住,亦庄还为人才补贴一半的房租,这太让人眼红了。

把核心区的黄金地块拿出来做人才公寓,放眼全国,其实也很少。

最终抢到地的招商,是顶着同行火热的注视在做开发,丝毫不敢怠慢。他们落地自家顶级产品系“玺”:招商玺

招商玺各方面都做的尽力克制。比如,项目中央有北京唯一一个立体园林,下沉庭院有三层,层层沉淀,漫步其中,会被雨林墙和瀑布环绕。

64000平米的大景观园林,却又想办法藏了起来,让整个地块有了一股极具东方美学的避世气质。项目很亦庄:

埋头造剑,又不失浪漫。

事实上,亦庄并不是没有土地,而是亦庄认为自家的土地太金贵了。除非换来京东方、北方华创这样的企业,否则不轻易出手。

所以,亦庄的土地,有时候很贵,有时候就和不要钱一样。

比如,亦庄可以为一家芯片产业公司建造学校。甚至,今年斯坦福录取的六个内地高中生里,就有一个来自这所学校;

比如,京东把总部放在亦庄后,刘强东可以协调各种关系,“穷尽所有可能予以支持”,让人大附中来这里开分校,为了让兄弟们没有后顾之忧。

2019年,人大附中在经开学校的分数线仅是481分(满分580分)。三年后,奇迹诞生了。相比入学时,学生在高考的全市排名人均增幅近4000名,有15名学生成绩增幅超过了一万名。

原因其实很明显,新亦庄人都是通过教育改变了人生轨迹,现在又在通过科技改变人类的生活。他们的孩子,有能力把哪怕经济适用房考成了学区房。

有统计数据说,亦庄有40万技术人才。20多年来,亦庄是怎么把他聚集到一起的,想想就知道其中的艰难。

亦庄国投成立的时候,亦庄还设立了每年1亿元专项资金,资助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首批23位人才中,有张汝京。

据说,1亿元专项资金现在已经变成了10亿。

其实,哪有什么遥遥领先,有的只是绵延日久的布局,超越战略的信念,日以继夜的战斗。

只不过是曾经失落的尊严,又被重新赢了回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朝阳
      • 海淀
      • 丰台
      • 西城
      • 东城
      • 昌平
      • 大兴
      • 通州
      • 房山
      • 顺义
      • 石景山
      • 密云
      • 门头沟
      • 怀柔
      • 延庆
      • 平谷
      • 燕郊
      • 北京周边
      • 旅游地产
      • 雄安新区
      • 香河
      • 大厂
      • 固安
      • 永清
      • 廊坊
      • 霸州
      • 涿州
      • 涞水
      • 怀来
      • 崇礼
      • 秦皇岛
      • 天津
      • 海滨
      • 其他
    • 不限
      • 100万以下
      • 100-300万
      • 300-400万
      • 400-500万
      • 500-800万
      • 800-1000万
      • 1000-1500万
      • 20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