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绿城中国2022年度业绩发布:经营稳中向好,销售全面提升

来源:北京房天下 2023-05-06 17:52:05

[摘要] 3月27日,绿城中国(3900.HK)发布了2022年度业绩,并召开线上业绩发布会。

3月27日,绿城中国(3900.HK)发布了2022年度业绩,并于28日召开线上业绩发布会。

2022年,公司实现年度收入1271.5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6.8%;实现净利润88.95亿元,同比增长15.7%,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64.14亿元,同比增长11.3%;拟每股分红0.5元,同比增长9%。

绿城中国各项指标健康,整体经营稳健,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多家媒体对此高度关注,从多个视角发布报道,并对绿城中国未来发展给予较好展望。

以下报道内容为节选

更多媒体报道持续更新中

绿城张亚东:2022年筑底已经过去,对中国房地产发展长期看好丨直击财报

业绩会上,管理层对过去一年公司取得的成绩“着墨”不多,重点与投资者沟通了公司接下来的经营策略和打法。

绿城中国董事会主席张亚东表示,对中国房地产的发展长期看好,对于中国房地产的市场持续乐观,对于房地产发展过程中的波波折折、起起伏伏,相信这是任何一个行业很正常的波动。但可喜的是,2022年的筑底已经过去,市场开始进入复苏阶段。

在这样的背景下,张亚东透露,在经历了2019年到2021年的全面提速,2022年全面提效,2023年乃至以后,绿城中国要转成全面提质。他表示这是公司经营思路的大调整,2023年公司将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强化盈利,推动财务指标持续向好,实现稳健经营。推进全品质、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稳步实现战略2025规划确定的中长期发展目标。

可持续策略引导高效投资:业绩会后,绿城杭州再拿好地

去年杭州绿城的效率实在太高了。16个新增项目中13个当年开盘,从拿地到首开的平均周期只有4.7个月,5个项目当年就实现了现金流回正。

以去年的平均速度来计算,3月底拿地,最快8月就有望首开。如果外部影响较小、施工条件允许,上半年新拿的项目都有在年内入市的可能。

事实上,不仅是在杭州,绿城在全国的效率都在进一步提升。

根据介绍,绿城2022年从拿地到开工的平均周期为2.7个月,从拿地到开盘为5.5个月,从拿地到现金流回正为7.9个月。而2021年这三个指标分别为4.3个月、7.3个月和12个月。

长期发展观下的绿城中国:做行业复苏的领跑者

尽管过去一年房地产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深刻调整,但绿城中国还是向市场交出了不错的答卷。

业绩增长仅仅是“优等生”的外在表现,其在投资、服务、产品、运营等维度的均衡发力和相互促进,才是绿城收获稳健向好发展的根本。因此,探究绿城中国成绩背后的管理内核,对处于复苏之中的房地产行业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

对新一年的投资战略和投资目标,绿城中国执行董事、行政总裁郭佳峰表示,“绿城会在原先的基础上更新投资策略,首先还是会在反复研究选定的核心城市做‘底仓式’的投资,其次再去相对安全的区域进行一些精准投资,做到投一成一。此外,按照总体市场形势以及销售回款量入为出,有计划、分步走,2023年的投资总货值相信会超过2022年。”

绿城今年总投资货值预估千亿,目标“投一成一”

即便是在内部管理上,绿城也给自己设置了“三条红线”,这也体现了绿城的提质发展策略。绿城董事会主席张亚东在业绩会上表示,内部的“三条红线”分别是:今年给大家下的KPI;内部的11个区域公司的现金流都要回正;每个公司的盈利也要为正。

财面儿·年报深解|绿城中国:全面提质 打造“特而美”

不可否认的是,在这轮强大的行业“阵痛”中,也同时造就了部分“特而美”的企业。这里的“特”不是独特,而是特色。“美”也不是完美,而是美好,即品质为先。这样的“特而美”,使其于逆势中脱颖而出,绿城中国便是其中最典型的一个。

绿城中国:布局随变而变 拿地量入为出

境外债方面,绿城2023年到期的债务总额为7亿美元。受监管政策利好的影响,去年年底,绿城与中国银行落地1.2亿美元的内保外贷;今年2月又与另一家银行落地了1.69亿美元的内保外贷;此外,还有3.42亿美元的置换也已获批。“这些动作完全可以确保公司2023年到期的债务如期偿还,以对2024年到期债务做提前置换。”绿城中国执行董事兼执行总裁耿忠强表示。

进击的绿城:规模守住前十,盈利进入第一梯队

2022年,绿城中国实现收入1271.53亿元,同比增长26.8%;实现净利润88.95亿元,同比增长15.7%;扣除汇兑损益、收购收益、若干资产的减值亏损计提与拨回的税后净影响后,股东应占核心利润为64.14亿元,同比上升11.3%。在2022年亏损已成常态的地产业,这样的成绩已属不易。在房地产行业内一直以产品打造著称的绿城,正朝着更综合更全面的公司运营开拓进击。

行业走出低谷,绿城探寻先机

房地产这个行业,在经历了18万亿的顶峰后,尽管有所收缩,但依旧是个新房市场高达十几万亿的行业。新的变化,则是从全面的牛市,变成结构性牛市,市场也从量的扩张,变成质的提升。

这正是张亚东所言的“四个分化”。幸运的是,绿城处于“四个分化”中,较好的一侧。在市场逐步复苏的过程中,绿城也能逐步把自身的优势,变成能力,变成利润,变成对股东的回报。

挺过了行业的筑底期,绿城正以一个稳健房企的姿态,走向行业的下半场。

绿城中国:走“提质”之路

对于市场,绿城一直保持着敏锐的观察,早在2021年下半年,其便感知到了行业下行的趋势,及时将投资方向放在了重点城市的核心区域。

得益于此,在2022年这个波谷,绿城中国实现收入1271.53亿元,同比增长26.8%;年内利润88.95亿元,同比增长15.7%,做到了稳健中发展,发展中进阶。

接下来的一年,绿城要进行全面提质,这是继2019-2021年提速和2022年提效后的战略升级。在经营方向上,绿城将动态守住TOP10的规模,盈利进入第一梯队,随变而变、动态刷新,打造行业的“特而美”。

提效又提质,绿城打响了地产行业质效并举第一枪

“我们成立了客研委员会,设立了客研中心,进一步的强化最终客户。”绿城中国执行董事兼副总裁李骏说,绿城中国2022年度的高效益、高效率,来自于领先于行业的产品和服务品质。为了进一步提升产品及服务品质,绿城又在行业里第一个,把客户研究提到了在集团成立客研委员会的高度。产品服务作为集团的一号工程,客户满意度作为集团的一号标准。

绿城在2022年总计交付197个项目,服务超过14万户家庭,没有一户延迟交付。同时我们自投项目合同交付时间,实际交付平均提前31天,获得了克而瑞中国房地产企业交付率top10的荣誉。

窥报| 绿城中国:质效合一的法则

张亚东认为,经济周期轮动是必然的规律,行业在2022年的波谷期中洗牌筑底。新一轮行情重启之时,市场必然会做出选择——品质好、口碑优的项目会备受购房者青睐。而“最懂产品、最懂客户”一直是绿城的优势——2022年,绿城在15城获得满意度第一,10城获得忠诚度第一,在中指院、克而瑞、亿翰智库三个榜单上均列“产品力第一”。

从速度,到效率,最终落到质量,绿城在行业新周期里找到了一条“长期主义”的提质之路。这是更加灵活精准的布局,更加流畅高效的运营和执行,也是更加精致善意的品质和服务。以“质效合一”的方法论拥抱崭新的市场周期,行业期待一个更加精进的绿城。

拍下杭州两宗地后,这家房企发了庆祝海报

债务方面,绿城的融资成本持续降低,总借贷加权平均利息成本降至4.4%,同比下降20个基点;债务结构也进一步优化,一年内到期债务比重较2021年末下降5.9个百分点,仅占集团期末总债务的19.2%,均创历史新低。期末银行存款及现金(包括抵押银行存款)为703.94亿元,同比基本持平,而现金短债比提升至2.6倍,净资产负债率为62.6%。

龙湖、绿城对楼市的最新预判,句句大实话

因为目前大部分房企都在调整土储结构,在投资布局上“做减法”。大家纷纷缩小投资范围,围绕长三角、大湾区、重点省会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深耕布局,往更高能级城市集中。

因此,今年土地市场冷热不均的情况会进一步加剧,核心城市里面核心地块的竞争将变得非常激烈,三四线城市里面相对边缘的地块可以底价获取,甚至流拍。

绿城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他们可能会变异出新的差异化投资策略。首先是在选定的核心城市、反复研究的核心城市里面做底仓式的投资,这是比重比较大的,但是可能吃不饱。所以有可能进一步演化成,在相对比较安全区域里面的精准投资,采取投一成一的打法。

绿城中国:进入行业TOP4,投资强调流动性第一【2022·年报有料(5)】

我们看到,在市场下行的环境下,很多企业更加强调项目的流速,这样一方面能够保证现金流的安全,另一方面能够通过高效的周转源源不断支撑销售规模。因此这些企业会更加聚焦去化速度快的区域和项目,同时更加强调开发全流程的速度,绿城中国提出“一年两熟”,2022年,拿地-开工、拿地-开盘及拿地-经营性现金流回正分别压缩37%、25%和34%至2.7个月,5.5个月和7.9个月。

绿城中国2022业绩公告发布,收盘涨8.72%,持续“提质”稳步发展

报告期内,绿城获中指院、克而瑞、亿翰智库三大机构的“产品力第一”大满贯,同时荣获54项国内外设计类奖项,备受市场及专业机构认可。在2022年中国房地产顾客满意度调查中,绿城连续11年获得“中国房地产顾客满意度领先品牌”称号,并以90.2分继续领跑行业,在所进驻的15座城市满意度第一,10座城市拿下忠诚度第一。

绿城中国2022年年度业绩 营收双位数增长 财务稳健

于2022年12月31日,绿城集团共有土地储备项目224个(包括在建及待建),总建筑面积约4959万平方米,其中权益总建筑面积约为2827万平方米;总可售面积约为3333万平方米,权益可售面积约为1892万平方米。

提速、提效、提质,绿城中国步步进阶

全面提质,并不是单一业务的发展,而是需要在长产业链条上做精细化运营。

绿城提出要赋能“绿城+”业务,帮助提高经营。

绿城在其官方平台表示,绿城管理凭借先发优势、龙头效应及全国化布局,2022年末,绿城管理已覆盖120城,合约总建筑面积约1亿平方米,在建面积约4720万平方米;2022年归母净利润7.45亿元,同比增长31.7%。

绿城:2023全面提质

杭州购房者呼应了绿城的效率。2022年,绿城在杭州新获16个项目,13个当年开盘,5个项目当年经营性现金流回正。比如红盘“海棠三子”——月映海棠园、春知海棠苑、燕语海棠轩,拿地后仅209天,121亿元货值的住宅即售磬,平均中签率仅14.9%。

在绿城最具优势的一二线城市,绿城现金流良好,回款率达102%,处行业高位,单个楼盘销售超40亿元的达9个,包括热门的北京沁园、杭州月映海棠、上海青蓝国际等,保障了现金流和再投资。

《手握8000亿货值,绿城将坚守主业、静待回暖》

业绩会后,有多家机构发布了对绿城中国的研究报告。

其中,国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绿城深耕长三角,作为行业品质标杆,稳健财务状况和合理的土储布局将更好的助力公司未来的发展。

中银证券也发布研报指出,绿城在土拍市场逐渐恢复热度的背景下,能够依靠较低的融资成本、较强的前期投研能力、以及较强的品牌影响力获得更优质的土储,率先抢占市场修复先机。

此外,截至目前绿城共获得海通证券、兴证国际证券、平安证券、中信证券、中金公司等8份券商研报关注,普遍给予绿城“增持”“买入”“推荐”“优于大市”等较高评级。

绿城中国:2023年会动态守住行业前十,可售货值达3601亿

2022年,绿城实现总合同销售金额3003亿元,销售排名升至行业第四位。管理层表示,绿城2023年在规模方面会动态守住行业前十位置,盈利进入第一梯队。

管理层进一步表示,2019年至2021年为绿城的全面提速期,2022年为全面提效之年,2023年则是全面提质之年,为了确保经营目标的达成,将通过“六抓一防”举措来实施。

绿城用对了三种“力”

事实上,对于未来目标的实现与各项指标的增长,绿城中国也是极具底气与掌控力的,可以作证这一点的是:截至2022年12月31日,绿城中国累计已售未结转的金额还有3245亿元,其中权益部分是1846亿元。最起码未来两年,绿城的盈利前景还是比较明确的。

可以看到,绿城中国是一家愿意重复做好一件事的企业,耐心且自律,通过不同层面与不同尺度的发力改善了自身处境与竞争局面,因此可以预见,其目前所具备的寒冬中的张弛力、财务中的结构力、未来长期的掌控力,足以支撑它跑得更远。

地产的分化与复苏

绿城交上了一份向好的成绩单。过去一年,绿城销售规模重返前十,新增货值保持前八。

尽管行业逻辑转变,但张亚东对于发展形势仍长期看好,并对于中国房地产的市场持续乐观。他认为,房地产发展过程中的波折、起伏,我相信这在任何一个行业都是很正常的波动。

“而2022年就是这个波动的波谷,是一个见底的年份”,正是这样的时机,让行业在洗牌、出清之后,实现筑底回升。

行业正进入复苏阶段,他表示,复苏、回暖不是同步、一致和平均的,具有分化倾向。

注:以上报道内容为节选

秉承着“为城市创造美丽”的朴素信念,华北绿城以美为引,与城市共融,以温情与家人共连,让诺言兑现圆满,共同抵达理想的深处。

特别说明:

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公司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对作品内容、版权及其他问题有异议,请与发稿媒体联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朝阳
      • 海淀
      • 丰台
      • 西城
      • 东城
      • 昌平
      • 大兴
      • 通州
      • 房山
      • 顺义
      • 石景山
      • 密云
      • 门头沟
      • 怀柔
      • 延庆
      • 平谷
      • 燕郊
      • 北京周边
      • 旅游地产
      • 雄安新区
      • 香河
      • 大厂
      • 固安
      • 永清
      • 廊坊
      • 霸州
      • 涿州
      • 涞水
      • 怀来
      • 崇礼
      • 秦皇岛
      • 天津
      • 海滨
      • 其他
    • 不限
      • 100万以下
      • 100-300万
      • 300-400万
      • 400-500万
      • 500-800万
      • 800-1000万
      • 1000-1500万
      • 20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