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楼市爆“新剧情”:房企忙赶工、水泥大涨价,连国家发改委都急了

来源:每日房说 2019-12-11 09:25:57

[摘要]

12月,楼市为什么还这么火?前不久深圳调整普通住宅标准,原来降价都卖不出的房子销量大增,业主惜售情绪大增,毁约提价的不在少数,有意思的是,北京豪宅市场签约量迅速攀升,11月单月签约总额占前三年的7成。与此同时,多省份出台针对人才购房、买房补贴等新规,比去年11月同期增加了52次。然而,楼市“暖阳”背后也没能“热身成功”,在房企降价跑量,购房者只看不买背后,2019的末尾,房地产爆出“新剧情”,还能买房吗?

楼市爆“新剧情”:房企忙赶工、水泥大涨价,连国家发改委都急了

众所周知,房地产高周转背后往往意味着高负债的现象,据上市房企第三季度财报,房地产行业利润率是9.3%,负债率达到80.5%。除此之外,受困于资金链,已有488家房企破产,然而这都不算新鲜,近一个月以来,水泥价格大幅上涨,很多地方供应严重不足甚至停卖。目前有11省份的水泥超过每吨500元,有的省份一天涨价三次,导致很多项目都处于半停工状态,不仅如此,玻璃钢材等材料也在上涨。按理说,水泥价格上涨的主因是需求的突增,一般买水泥的是开发商,也就是说,房企突然开始“抢”水泥,只有一个目的,就是盖房。

事实上,开发商也很难办,不仅欠银行钱,也欠了购房者房子。这些年房企奉行高周转策略,一边拿了卖房子的钱,另一边又继续拿地,这必然会耽误施工。因此,在2019末尾就成了赶工交房的关键时期。特别是现阶段,官方数据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9平米,再加上房价向稳、成交周期拉长的转折变化,房子流动性将大大减弱,随着住房新规下,3类房子或越来越难转手,轮流转,购房者麻烦要来了?

小产权房

一直以来,小产权房是否合法都是一个极具争议性的问题,房说君认为,与70年的大产权房不同,它是没有经过土地征收直接在集体土地上建造的房子,其购买者和居住者主要是村民,而且不受法律承认,所以根本不算正儿八经的商品房,即便如此,随着房价上涨,小产权房还是凭借较低的价格、低廉的物业费的优势受到不少购房者的青睐。正因为如此,这部分购买小产权的购房者享受不到任何保障。

这也是问题频频出现的源头,因为小产权不能向非本集体土地成员外的第三人转让或出售。一旦遇到拆迁等权属问题,购买者根本无法得到赔偿,当然了,转正的声音喊了这么久,但新规的发布同样遥遥无期。2020年1月新的土地管理法将正式实施,最亮点的莫过于农村土地能直接入市,此举无疑增加了农民的,但小产权转正仍没有放开,仍按原规定,城镇居民不得购买宅基地、小产权和农民住宅。

楼市爆“新剧情”:房企忙赶工、水泥大涨价,连国家发改委都急了

别墅

不可否认,别墅是住房市场的待遇,以密度低、面积大、环境好、私密性强为特点,所以拥有一套别墅一直是很多人的梦想,但对刚需来说估计也很少涉及,毕竟价格摆在那里,动辄上千万的价格使得别墅成为很多有钱人的宠儿。在房地产快速发展的几十年,别墅小区也在各大城市快速成长起来,不过,违规违建、破坏山林、土地浪费等问题也随之而来。

从2018年开始,各地在大范围梳理别墅小区,比如山东济南拆除了2000平米的金鸡岭别墅,湖北襄阳拆除了共7栋,占地4753平米的别墅群。特别是今年以来,住建部发布通知,要求各省市立即暂停办理有关别墅项目建设的审批手续,并且对已存在的别墅项目进行梳理。其实早在2003年,“禁墅令”就提出过,只不过这次新规发布更强调了对别墅产品的监管力度。房说君认为,如今别墅行情已经发生变化,一方面在监管新规下,新开盘的别墅小区相对稀缺,如果一旦买到,难转手是必然的事情,而另一方面正如前文所说,土地越来越金贵,房企钱紧又忙着赶工,品质与价格难免有脱节,对如今房市供需不对等的情况下,买卖就变得更难了。

商住房

商住房不仅包括住宅,还有商业房产、写字楼房产的类型,乍一听,既可以做商业又能居住的房子确实挺高大上,实际居住体验并不好,首当其冲的便是产权问题,大家都知道纯住宅是70年产权,而且到期后自动续期,但商住房只有40年货50年,具体怎么续期目前还不得而知,其次,就是普通购房者关注的落户,当然了,这和纯住宅都是相反的。最后是小区环境,商住楼几乎没有绿化和儿童活动区,长久下来,一些楼道角落估计会成为垃圾堆放点。

房说君认为,“商住房”这个东西,其实是房企打的一个擦边球,对购房者而言,打着商住两用的口号卖房,无疑是挂羊头卖狗肉,而且这样的房子,也将面临着水电按照商用标准收取的风险,不仅得不偿失,将来如果要转手就更难了。很多时候,开发商拿地不得不建造一部分的商住房产,特别在2016年楼市上升期,购房者容易跟风入场,再加上现在房企遇到融资难题,一旦延期交房,购房者很有可能出现钱房两空的局面。

不过,随着今年来国家对楼市不断加强监管,商住地块的改造与申报也有了更全面的规定,比如8月,厦门出台公寓禁令,明确要求限制办公类产品变相成为公寓或住宅,在11月底,佛山同样发布通知,禁止商业、办公用房以公寓形式销售。在房说君看来,在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指引下,不排除在21天后2020年,越来越多的城市会跟进这一“新规”。

楼市爆“新剧情”:房企忙赶工、水泥大涨价,连国家发改委都急了

房说君有话说,总而言之,未来买房尽量避免3类房子,从而规避不必要的交易风险。不过更为重要的是当前房地产的问题,我国的住房总量已经够了,以前房地产扩张得太快,吸纳的劳动力太多,而如今,当“忙赶工、抢水泥”成为房企的困局,市场乱成一锅粥,不利的信号自然越来越多。如果还是盖这么多的房子,开发商要面临的压力要比老百姓还要大。

还有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开发企业手里的房难卖了。因为从年初开始,炒房者受到国家政策的影响逐渐退出,同样刚需的购房热情也在减弱,而此时房企又最需要现金,一来加快施工盼着早点交付房子,再者,就是靠着降价跑量来保证资金周转。只不过水泥价格的暴涨还是心有余悸的,甚至连发改委都急了,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将于近期召开座谈会,分析水泥有关原材料涨价原因,以及研判后期的价格走势。保障水泥价格稳定的同时,也保障房企不会因价格问题做“豆腐渣工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23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朝阳
      • 海淀
      • 丰台
      • 西城
      • 东城
      • 昌平
      • 大兴
      • 通州
      • 房山
      • 顺义
      • 石景山
      • 密云
      • 门头沟
      • 怀柔
      • 延庆
      • 平谷
      • 燕郊
      • 北京周边
      • 旅游地产
      • 雄安新区
      • 香河
      • 大厂
      • 固安
      • 永清
      • 廊坊
      • 霸州
      • 涿州
      • 涞水
      • 怀来
      • 崇礼
      • 秦皇岛
      • 天津
      • 海滨
      • 其他
    • 不限
      • 100万以下
      • 100-300万
      • 300-400万
      • 400-500万
      • 500-800万
      • 800-1000万
      • 1000-1500万
      • 20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