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2020年买房,五年后“是喜还是忧”?曹德旺直言不讳说出刚需心声

来源:专聊房君 2019-11-15 09:38:11

[摘要]

买房,是当下大多数家庭的大事。究其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房子是必需品,二是房价已经着实不低。根据有关机构数据统计,截止到2019年10月,比较接近真实市场水平的二手房均价过万元城市已达80个。买100平米房子,花费就要100万,对于很多普通家庭来说,即使按照首付3成来算,要拿出30-40万现金购房也是不那么容易。

2020年买房,五年后“是喜还是忧”?曹德旺直言不讳说出刚需心声

在不少人看来,房子确实买不起了,按理说,购买力透支后房价就应该降下来,但隐隐约约看到一些地方的房价仍有上涨,购房摇号现象还有发生。直到现在,很多人都不明白为什么还有那么多有钱人往楼市里“钻”。对于刚需来说,他们比较纠结,你说购房吧,担心房价又跌下来,不划算,如果不买吧,这些有钱人还在买,房价会不会又继续涨呢?

2020年买房,五年后“是喜还是忧”?曹德旺直言不讳说出刚需心声
对此,我们说中国楼市是市场与政策的结合,房价涨跌既要看市场本身的表现,还要看国家对楼市的态度,我们不妨先来看看当下楼市面对的两大形势。
,房地产行业“顶峰”期正逐步过去,住房增量“筑顶”态势明显,刚需市场转入改善市场。

近几年,新建商品房销售市场在15亿平米上下规模,按照业内的判断,这种规模很可能就是值,因为我们的城市化率已经达到60%,未来10年相比过去10年,一定是一个趋缓过程,新增住房需求将下降。当然,这不会一下就猛降,有一个缓慢下降过程。

根据《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9》调查显示,中国人口负增长时代即将到来。与此同时,老龄人口正在以每年746万人速度增长,新生人口增量减少与老龄化提前到来,两者相互作用,更加快了人口下降速度。与之紧密相关的住房市场,势必也会受到影响,简单地说,结婚的年轻人少了,上学的孩子少了,购房需求也会相应减少。

此外,我们的住房市场也迎来重大变化。在城市化快速期,大多数人首先是要实现拥有住房目标,相比房子的价格,舒适度往往被摆在次要位置。随着大多数人都有了住房,这种情况就将迎来改变。根据恒大研究院报告显示,目前我们城镇居民住房拥有率达到70%,城镇居民套户比为1.11套,跟美、日等发达国家相差无几。大体上讲,房子总量已经不那么缺了,主要还是拥有多套房和无房情况并存,处在中间“曾经的刚需群体”随着收入水平提高,也即将进入改善阶段。所以,未来10年,住房市场将进入“改善市场”。

2020年买房,五年后“是喜还是忧”?曹德旺直言不讳说出刚需心声

第二,国家对楼市、房地产态度,关键词:房住不炒,一城一策,不再用房地产短期刺激经济,逐步推进长效机制建立。

房地产伴随着中国城市化一路快速发展,已经成长为对GDP贡献率超过5%的支柱性产业,关联行业占比就更大。所以,我们常常听到的一个词就是,“保持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在过去,房地产对经济的贡献、对就业的贡献毋容置疑。但一个行业过于壮大,势必会影响到其他行业发展,比如大家提到的就是房地产行业对制造等实体企业影响,比如房价过高导致实体企业成本增加,更多资金愿意流入房地产行业,而不是实体企业,很多上市公司不是把资金投入到企业研发和发展,而是囤房等等。

对此,中国社科院在一份题为《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7:住房,关系国与家》提到,房价较低时,对经济的贡献是正向的,而过高时,则对经济产生挤出效应。按照以往的经验表明,当房价收入比超过9这个临界点时,房地产对经济的贡献就由正转负,而在2018年,中国房价收入比达到了9.3,由此可知,房地产迎来发展拐点。

其实,国家心如明镜,早已意识到这种情况。在今年的730会议上提出了不再以房地产短期刺激经济,相信即使经济增速面临压力,也不会轻易的放松楼市调控。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仅在今年1-10月份,出台的各类楼市调控政策次数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其力度和范围有增无减。从总体情况看,各城基本上做到了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调节楼市,房住不炒观念逐渐深入人心,确保了楼市的大体平稳。未来随着房产税等长效机制落实,房地产行业进入健康平稳发展趋势就更多了一层护身符。

2020年买房,五年后“是喜还是忧”?曹德旺直言不讳说出刚需心声

还剩1个多月时间就进入2020年,那么,到底该不该买房呢?

据新浪财经报道题为《曹德旺怒斥:不要搞那么多房地产了,以后拿什么跟外国竞争?》,其中提到,曹德旺认为中国要保持自己的优势,在世界舞台上竞争必须发展制造业,一味地盖房子,炒房,大家一辈子的赚的钱都被一套房子给吞了,还有什么未来。从曹德旺的话中可以看到,他是对炒房客是深恶痛绝的,在他看来,楼市已经告别了黄金时期,现在有钱人手上握着十几套房产,剩下的都是买不起的人,将来都是有钱人卖给有钱人,卖得出去吗?

从曹德旺观点中“一针见血”地指出了3个信息点:1.现在房价确实不低了,2年轻人购房可能失去梦想,3.炒房已经没有生存空间。不少网友表示,曹德旺说的正是我们想说的。对此,房君谈两点个人看法:

一是未来房地产市场大概率进入平稳状态,闭着眼购房投资的时代已经过去。虽然一些大城市,包括一二线大城市,以及部分受益的城市群和都市圈的三线城市的房地产还会有发展空间,房产潜力还会迎来提升,但对于数量众多的中小城市,受到人口和货币双重叠加因素影响,房产增值不说了,保值都可能面临困难,房产投资显然不大适合了,5年甚至更长时间或大抵如此。

二是刚需买房量力而行。即使未来你所在城市的房价可能向下,但对于很多刚需来说,面临结婚、孩子上学等迫在眉睫的难题,买房又是一件无法回避的事,在时间上等不起,有几人能等5年以上呢?好在楼市进入平稳期,刚需有了更多选择机会,可行的做法是,选择一些折扣让利比较大的新楼盘(当然也需要注意开发商的口碑),或者选择一些房主急于出手且性价比高的二手房。就承受的总价来讲,一般不宜超过自身正常承受总价20%的上限,以确保家庭能够正常运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113 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朝阳
      • 海淀
      • 丰台
      • 西城
      • 东城
      • 昌平
      • 大兴
      • 通州
      • 房山
      • 顺义
      • 石景山
      • 密云
      • 门头沟
      • 怀柔
      • 延庆
      • 平谷
      • 燕郊
      • 北京周边
      • 旅游地产
      • 雄安新区
      • 香河
      • 大厂
      • 固安
      • 永清
      • 廊坊
      • 霸州
      • 涿州
      • 涞水
      • 怀来
      • 崇礼
      • 秦皇岛
      • 天津
      • 海滨
      • 其他
    • 不限
      • 100万以下
      • 100-300万
      • 300-400万
      • 400-500万
      • 500-800万
      • 800-1000万
      • 1000-1500万
      • 20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