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再过10年,“囤房子”还是“存现金”?三位首富用“两字”来概括

来源:蓝白观楼市 2019-07-24 09:48:57

[摘要] 中国首富们发话了

最近两天,房地产市场的情绪有点不稳定,一会“打鸡血”,一会又垂头丧气。

7月19日,开封取消限售,房企一片欢腾,认为宽松信号来临,仅仅一天时间,住建局就撤回了取消限售的规定,“房住不炒”的基调没有任何改变。

再过10年,“囤房子”还是“存现金”?三位首富用“两字”来概括

为什么一个四线小城的调控变化,能引来如此大的关注呢?

笔者关心的倒不是楼市格局的变化,而是现在房地产市场氛围的问题,不管人们有意还是无心,一丁点的消息、波动、异常就被无限放大,说白了,还是因为房子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太重要。

三年前,第三方研究机构太平洋戴维斯估算的全球住宅总市值达到了168.5万亿美元,我国市值占比为25%,扣除掉香港地区一万亿美元的市值,那么内地住宅市值为282万亿。

今年初,西南财经大学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数据显示,住房资产在家庭总资产中占比77.7%,远高于美国的34.6%;而金融资产在家庭总资产中占比仅为11.8%,在美国这一比例为42.6%。

而根据经济学家梁中华的测算,目前居民财富有六成都跟房地产有关,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的统计从1986年开始,经过30多年的发展,2018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已经超过了12万亿,是1986年的1200倍,年均增长24.8%。

请注意这几个数字,282万亿市值的房子,77.7的资产比例,六成居民财富是房子,1200倍的投资额增长速度。

这就是过去十多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全貌。

再过10年,“囤房子”还是“存现金”?三位首富用“两字”来概括

按理说,一边是房子,一边是现金,这是每个人都需要做出选择的天平两端。但是,这些年给我们形成了一个思维定式:持有现金的人,远远没有买房活得更滋润。

持有不动产带来的,会不会永远领先于持有现金?换个说法,10年后,“囤房子”还是“存现金”?

笔者认为,这两个途径可能都变得“不合时宜”了。

,楼市将进入“白开水”时代,买房只适合自住,不适合“赚差价”。

什么叫“白开水”时代?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给人的感觉很平淡,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这是未来房子要带给人们的感受。

一方面,“房住不炒”的理念深入人心,各类限购、限售措施日臻完善,以今年为例,仅最近三个月,就发布了高达150余次的调控,为近几年罕见。

另一方面,房屋空置率不断抬升,人均居住面积超过40平米之后,套户比也必然增加,如果还按照每年新开工面积动辄17亿平米的增速的话,广大中小城市必然会面临“过剩”的局面。

此时,房产的流动性必然大大被限制。

第二,长期持有现金,很难经得住各种各样的“诱惑”。

在M2高速增长的阶段,持有现金难免会跑输带“杠杆”的资产,这其实是个很简单的金融学常识,也就是说,我们无法用今年等额的货币买到去年等值等量的商品,只能把资金沉淀在某种资产中,依靠资产的,来押注未来的“现金流”。

再过10年,“囤房子”还是“存现金”?三位首富用“两字”来概括

但是,在10年后,长期持有现金并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原因如上文所说,的资金沉淀池:房子,将会变得越来越稳定,甚至是“稳中有降”,此时,把钱存在银行里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

只不过,把钱存起来,的问题是禁不住各种“考验”,有人想大手大脚的花掉,有人沉迷于各种消费,有人更容易被各类“歪点子”带偏。

未来10年,假如一个人虽然略有积蓄,却无力买房,同时又不想存钱的前提下,如何是好?

事实上,有三位首富早已用“2个字”点明了趋势,概括了方向,那就是“教育”。

有人会说,这有什么好谈的?我们现在说的是房子、资产、车子、现金这些东西,“教育”这个概念是不是太宽泛了?是不是有点“老生常谈”了?

其实不然,我们逐个看看三位首富的观点。

宗庆后在2010、2012、2013年先后三次问鼎《福布斯》中国内地首富,他早在十多年前,就非常看重教育,给教师补贴、捐赠希望小学,在4年前,他还专门提出对贫困大学生实行免费定向培养、大学教育应实行“宽进严出”的培养模式,用他的话来说:“寒门学子应该与其他人一样,有一个公平的受教育机会”。

马云更不必多说,在说出“房价如葱”的观点后,一直被人们热议,也持续在教育领域深耕。就在最近几天,他再次发声:“乡村教育还非常薄弱,教育水平不光要看发达地区,更要看落后地区,尖子生多,不一定教育水平高,京沪广深的师资很好,不代表整个国家的教育好”。

再过10年,“囤房子”还是“存现金”?三位首富用“两字”来概括

李嘉诚更是说过一句名言:“一个人事业上再大的成功,也弥补不了教育子女失败的缺憾”,他资助建设汕头大学,每年的毕业典礼都亲自参加,就在7月19号,据新京报消息,李嘉诚机场偶遇一群学生,因觉得和孩子们很有缘,给孩子们捐款共200万元,足见他对教育的重视程度。

这三位首富,其实都有自己的主业,在快消品、互联网、房地产领域都已经做到了巅峰,可他们却不约而同的都为“教育”倾注了极大的心血。

这也能给我们带来极大的启发,在教育上面花心思,并非是为了给孩子报培训班、买数万一平米的,我们今天所关心的房产、杠杆、资产预期,对楼市任何风吹草动变得敏感的思维,其实都过于“短视”了。

的教育是陪伴,培养出一个正直、阳光、有担当的孩子,远比送他“钢筋水泥”做的“鸽子笼”更适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38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朝阳
      • 海淀
      • 丰台
      • 西城
      • 东城
      • 昌平
      • 大兴
      • 通州
      • 房山
      • 顺义
      • 石景山
      • 密云
      • 门头沟
      • 怀柔
      • 延庆
      • 平谷
      • 燕郊
      • 北京周边
      • 旅游地产
      • 雄安新区
      • 香河
      • 大厂
      • 固安
      • 永清
      • 廊坊
      • 霸州
      • 涿州
      • 涞水
      • 怀来
      • 崇礼
      • 秦皇岛
      • 天津
      • 海滨
      • 其他
    • 不限
      • 100万以下
      • 100-300万
      • 300-400万
      • 400-500万
      • 500-800万
      • 800-1000万
      • 1000-1500万
      • 20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