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楼市突发!房价“可微涨不许跌”释放何信号?业内:这项政策让楼市大局已定

来源:专聊房君 2019-06-28 09:42:35

[摘要] 楼市大局已定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句话从决策层会议上首次提出来可以追溯到2017年10月,至今已超两年半时间。此后,在多次会议上,以及官方媒体均多次提及此句话,直到现在,仍作为楼市调控的主基调。那么,真实的楼市如何呢?

两年多时间过去了,我们可以发现除此前炒作厉害的环京地区、厦门、上海远郊等地较早调整外,大部分城市房价仍有不同程度上涨,特别是三、四线城市,直到去年10月份,其上涨态势才有所缓和,而更多二线热门城市楼市保持相当温度,前段时间的苏州、西安等城市还迫不得已出台更为严厉的调控政策。那么,问题就来了,国家要求“房住不炒”,为什么这么多城市房价还继续飞在空中呢?

楼市突发!房价“可微涨不许跌”释放何信号?业内:这项政策让楼市大局已定

首先,我们要问一下自己,你听过国家说要让房价回归或者下跌的措词吗?笔者是从没听说过。听得的是“保持房地产健康平稳发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等,其中体现的核心思想就一个字“稳”,为什么会这样?

从国家层面上讲,房地产作为当前发展的支柱性产业,关联上百个行业,在国内外经济大环境复杂的情况下,稳房地产就是稳经济,如果管控过严导致行业投资过快下滑,那还得松一松,前段时间相关部门对房地产融资态度就出现了变化,所以,一些优质大型房企融资成本相比之前不仅没升高,反而降低了。所以,我们没有必要拿个别房企倒闭情况扩大化,毕竟自己经营不善,哪个行业哪天没有关门的?国家稳房地产目的很明确:保就业、稳经济。

从地方政府来看,房地产不仅稳住地方的GDP,而且还能带来城市建设所急需的大笔资金。现在无论哪个城市出让土地都会受到关注,市场行情不好的城市,开发商可能关注少,但地方可愁了,又是设置保底起拍价,又是让自己的城投公司托底或营造氛围,目的就一个:土地一定要卖出去,而且要卖个好价钱,即使这次流拍了,也不能低于底价便宜卖,等市场好了,下次再拿出来卖。总之,地方上往往比购房者、比开发商更在意土地交易情况,等米下锅可不是闹着玩的。

楼市突发!房价“可微涨不许跌”释放何信号?业内:这项政策让楼市大局已定

于是乎,当前的楼市就出现了这样一种情况:房价不允许跌,可以适当涨一些。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正如上面分析可知,地方上要卖地获取资金,房价跌了,土地自然就不好卖,所以,稳住房价不跌是必需的,政府不好出面,那么一些地方就出现了由当地房地产协会要么口头指导,要么以红头文件形式约束部分开发商降价行为。这种做法错了吗?事实上,大方向并没有错,国家不是也提出“三稳”措施吗?稳住房价不跌也符合当下调控思路。因此,地方这种做法事实上获得默许。

此外,房价可适当涨一些,这也是当前楼市调控的必然结果,既然房价不让跌,有保底,但怎么可能整齐划一的稳住不涨呢?所以,那些城市楼市基础较好的城市,在各方希望上涨的因素助力下必然上涨,比如苏州、西安等城,但涨太多无论是对主管部门,还是购房者,都不好交代,也不符合国家稳楼市的大方向。

楼市突发!房价“可微涨不许跌”释放何信号?业内:这项政策让楼市大局已定

房价“可微涨不许跌”释放何信号?

从上面对楼市现状分析可知,房价可微涨不许跌,是各方希望看到的结果,对购房者释放两点信号:

一是高杠杆炒房不可取。一方面房贷再次收紧,房贷利率居高不下,购房成本比较高,在房价微涨或者小涨的情况下,不但赚不到钱,还有可能面临亏损,加之一些城市有限售时间的存在,短时间转手不具备条件,所以,投资炒房将面临较大风险。

二是刚需不能盲目观望,有合适的机会应该果断下手。虽然不允许房价涨多少,但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年初花1万/平米,年末需1.05万/平米,晚买几个月,买100平米房子,无形中就要多支出5万,这差不多是一位工薪族1年的收入。因此,只要出于自住目的,有合适的机会应及时下手。

业内:这项政策让楼市大局已定,或保底长期楼市

无心插柳柳成荫,在长达3年的楼市去库存过程中,谁也没听过官方通过涨价去库存的说法,但结果是去库存相关政策间接刺激形成了房价上涨的局面。同样,近日,国家重要会议做出一个对楼市有深远影响的决定,那就是“旧改”,简单一句话,就是对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改造。

楼市突发!房价“可微涨不许跌”释放何信号?业内:这项政策让楼市大局已定

国家推行“旧改”战略的初衷,肯定不是为涨房价,目的在文件中说得很清楚。那就是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拉动消费和经济。但从一连串的数字中可以发现,其结果并非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16万个小区,面积40亿平,覆盖上亿居民,改造投资总额超4万亿。这么大面,这么多资金进入旧改,会对楼市形成什么冲击力的影响呢?

根据前期部分旧改小区试点情况看,凡是经过出新改造过的小区,房价都会往上跳出一大截。要知道,长期以来,新房价格与二手房价格都是相互影响、互为促进。一些年代久远的老小区,往往成为新房上涨的制肘。这次大规模推行“旧改”,必然会对当地楼市下限往上抬一抬,这也为一些地方防止房价下跌注入强心剂,或保底相当长时间的楼市。只是,对那些经济条件不足的购房者来说,想买便宜一些的老小区又提高了门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93 1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fang2354366839
2019-07-01 13:26:28

对抗经济规律,只会“死”的更惨!

fang2354366839
2019-07-01 10:27:01

从稳定上看是对的,但是没考虑到它已经高到老百姓买不起的地步了吗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朝阳
      • 海淀
      • 丰台
      • 西城
      • 东城
      • 昌平
      • 大兴
      • 通州
      • 房山
      • 顺义
      • 石景山
      • 密云
      • 门头沟
      • 怀柔
      • 延庆
      • 平谷
      • 燕郊
      • 北京周边
      • 旅游地产
      • 雄安新区
      • 香河
      • 大厂
      • 固安
      • 永清
      • 廊坊
      • 霸州
      • 涿州
      • 涞水
      • 怀来
      • 崇礼
      • 秦皇岛
      • 天津
      • 海滨
      • 其他
    • 不限
      • 100万以下
      • 100-300万
      • 300-400万
      • 400-500万
      • 500-800万
      • 800-1000万
      • 1000-1500万
      • 20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