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预警来了:这4个城市,楼市风险极大

来源:楼市参考 2019-06-25 13:37:38

[摘要] 头号预警

中国哪里的楼市“风险”?今天,一份“半官方”报告给出了看法。


发布报告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经济日报社”。这两家单位在共同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第17次报告(主题报告)》里,以较大篇幅谈到了中国的房地产问题。

在他们看来,风险的是一线城市,也就是北上广深,尤其是北上深。报告的结论是——“一线城市风险极大!”

报告说:

房地产市场存在结构性风险,不同层级城市房价分化加剧,一线城市房价收入比远高于合理区间,房地产市场风险极大。

2001年,一二三四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分别是9.65、7.42、5.82、5.78;2016年,一二三四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则分别为16.18、7.13、5.29、4.87,分别上升73.8%、-3.9%、-9.1%、-15.7%(见下图)。

预警来了:这4个城市,楼市风险极大

报告还说:从房价收入比的角度来看,中国主要城市的房价收入比远超主要国际城市水平,出现房价泡沫的迹象。在全球房价收入比排名前10位的城市中,中国城市占据8席;在房价收入比排名前20位的城市中,中国城市占据16席。北京、深圳、上海的房价收入比位居国内外主要城市的前三位。

由此可见,社科院、经济日报的报告,是根据收入房价比的高低,来判定楼市风险的。

这种看法对吗?

预警来了:这4个城市,楼市风险极大

其实不太靠谱。

一线城市,尤其是北、上、深房价比较贵,超出了很多人的负担能力,这是毋庸置疑的。

但问题是:一线城市是大多数人都向往的城市,也是富裕阶层资产配置的目标,目前正在成为全球资产配置的一部分。你买不起,不等于大家都买不起。等着买的人非常多。

正因为担心“投资比例过高”,一线城市都设置了非常严厉的限购、限贷等政策,外地人在一线城市买房,一般需要5年社保。在深圳,住宅还设置了全面的限售。在北京,商办物业不仅限购,还禁贷,直接取消了“金融杠杆”。

即便如此,政府仍然需要通过“限地价”、“限房价”的方式,防止地价、房价上涨。

其实,“收入房价比”是发达国家在“后城镇化时代”的楼市指标。也就是说,当一个国家整体城镇化率见顶之后,这个指标才有参考价值。中国的城镇化仍然在快速推进,每年新增1个百分点,整体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还不到60%。

预警来了:这4个城市,楼市风险极大

另外,“收入房价比”指标有效,还有一个重要前提:货币供应量相对平稳。中国的广义货币M2增速一直比较快,前些年动辄超过20%,现在仍然超过8%。这也会让“收入房价比”失灵。

正因为如此,我之前提出过一个观点“在中国买房,真正的按揭只有10年”。意思是说,由于存在显著的通胀,未来的按揭将越来越轻松。这意味着,“收入房价比”的“严肃性”,比被超发的货币瓦解了。

中国一线城市住房价格偏高,还有两个重要原因:

,优质的公共资源、就业机会、创业机会高度集中在一线城市,比如高收入的大企业、名校、名医院等,这让大家都希望到一线城市生活;

第二,一线城市住宅用地供应长期不足,住宅变得相对稀缺。

以深圳为例,目前全市带有独立卫生间、厨房的“单元房”只有不到220万套,而全市实际生活人口在2200万以上,平均每10个人才有1套像样的房子。剩下的,全靠城中村、违法建筑、工厂宿舍来解决。

预警来了:这4个城市,楼市风险极大

上图:这份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房地产行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大部分时间都在10%以上。

与住宅稀缺恰恰相反,中国几乎所有的城市,商办用地都过剩,办公楼、商业综合体的供应量都超标。最近有媒体说深圳写字楼空置率上升,南山区空置率是全市2倍,说到底就是因为供应量太大。

如果地方政府拿出供应商办用地的劲头,来供应住宅用地,高房价可以得到相当程度的缓解。

其实,一线城市房价虽然偏高,但并不危险。毕竟,一线城市的需求被严厉压制着,一旦放松,就会有资金流入。

楼市危险的,恰恰是没有限购、限价、限售等政策的、人口流失、经济结构单一的普通四五线城市,它们的“收入房价比”表面上看非常合理。这类城市往往会在经济波动中率先倒下。比如鹤岗、玉门老城等,之所以出现1万块钱能买一套三居室的商品房,就是这个原因。

这类城市已经没有“绑绳”可以松,也没有多少就业机会、公共资源能吸引外来人口,即便是收入房价比只有1倍、0.5倍,也很难逆转局面了。

预警来了:这4个城市,楼市风险极大

前段时间媒体曾广泛报道了一个新闻:意大利撒丁岛上一个名为奥洛拉伊(Ollolai)的小镇,风光非常秀丽。当地正在以1欧元1栋的价格,出售数百栋房屋,大多数是乡村别墅。房子之所以这样便宜,是因为人口严重流失。

在这些衰败的城市、村镇里,建筑成本价都无法阻止房价的“归零”。到最后,连拆除卖建筑垃圾都没有人要,因为成本太高了。

由此可见,楼市危险不危险,主要不是看“收入房价比”,而是看当地的经济发展趋势、人口趋势,以及有没有持续、稳定、优质的公共服务和就业机会。

如果高房价可以摧毁一座城市,纽约、伦敦、香港这些国际化大都市早就退化成小渔村了。

在一个足够大的关税区内部,你永远不需要为一个城市的高房价担忧。由于资金、人口、产业有腾挪的空间,市场会自动调节一切的。这种用脚投票的动力,是行政手段无法阻挡的。

比如华为终端总部从深圳迁移到东莞,就会抑制深圳房价的不合理上涨,也会抹平东莞的价格洼地。

再比如北京西城区房价最贵,就是因为那里是金融业的权力中心,汇聚资金。只要金融街地位不变,西城区房价就会一直高下去。你用金融街高管们的收入算算那里的“收入房价比”,就会有新的发现了。你觉得贵的,别人仍然觉得便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59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fang2354366839
2019-06-26 19:56:51

中国房价能一直高的原因一是垄断,二是通货膨胀,房子掌握在有权有钱人的手里,房地产欠下的债全国人民来平均。你有什么办法呢?限购,限贷真的能限制到有钱人么?

fang2354366839
2019-06-26 18:07:14

所以深圳没本事不创业的年轻人,永远给房东打工。适合年轻人不适合中年及老年人,还不够交房租。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朝阳
      • 海淀
      • 丰台
      • 西城
      • 东城
      • 昌平
      • 大兴
      • 通州
      • 房山
      • 顺义
      • 石景山
      • 密云
      • 门头沟
      • 怀柔
      • 延庆
      • 平谷
      • 燕郊
      • 北京周边
      • 旅游地产
      • 雄安新区
      • 香河
      • 大厂
      • 固安
      • 永清
      • 廊坊
      • 霸州
      • 涿州
      • 涞水
      • 怀来
      • 崇礼
      • 秦皇岛
      • 天津
      • 海滨
      • 其他
    • 不限
      • 100万以下
      • 100-300万
      • 300-400万
      • 400-500万
      • 500-800万
      • 800-1000万
      • 1000-1500万
      • 20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