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钱紧”或缓解 2019房地产进入横盘时代?

来源:腾讯网 2019-01-25 09:26:45

[摘要]

在已经过去的2018年,调控收紧、降价潮、房企融资难、楼市寒冬等成为了年度关键词,人们对于房地产的关注热点较以往产生了一些变化。

2019年的房地产市场已然开局,今年的市场会怎么样?有专家分析,随着“房住不炒”的推进,炒房时代将会结束,房地产进入横盘时代,预计今年楼市不会大涨也不会大跌。

楼市调控

房地产调控从严仍是2018年楼市的主基调,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是中国房地产调控历史上调控政策出台频繁的年度,全年房地产调控合计450次,同比2017年上涨75%,已经刷新了历史纪录。

在国家层面也仍在坚持“房住不炒”的主基调,在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关于房地产明确指出,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

但在2018年末,多个城市开始悄然松绑调控政策。菏泽取消限售政策、杭州和珠海放松购房的社保要求、青岛高新区取消执行半年前出台的摇号政策、广州放开对商业服务类物业项目销售对象的限制、合肥悄悄松绑限购,这些城市开启了地方放松限购的小高潮。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原所长牛凤瑞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已经为2019年房地产市场定了调,仍然会坚持“房住不炒”,也提到要加强地方政府的调控的责任,强调因城施策,因为房地产市场是一个区域性市场,北京的房子不可能拿到成都去卖,2019年,各地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相应的微调,是一个大概率的事情,但微调不会脱离中央调控的主基调。

北京理工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周毕文告诉《华夏时报》记者,2019年要坚持“房住不炒”这个既定方针,房价上涨和反复波动,就是因为刚需里面掺杂了太多投资需求,如果不坚持“房住不炒”的话,楼市将永远不可控,未来炒房时代将会结束!调控需要调动各级地方政府的智慧,根据每个城市的市场和财政的压力,适度地变化调控政策,来保障经济的平稳发展。 房价涨跌

在房价高企的今天,房价的一涨一跌都深受市场的关注。

2018年房价有涨有跌,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止到12月底,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方面,仅有厦门的房价同比下跌,跌幅在0.4%,即2018年底的房价低于2017年同期,其他城市的新房价格均有所上调。二手房方面,有北京、上海、福州、厦门4个城市的二手房数据出现了同比下跌,降幅为0.3%-5.6%,其余城市均有所上涨,涨幅为济宁的16.7%。

2018年商品房成交量有所上涨,库存也在减少。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71654万平米,比上年增长1.3%;商品房销售额149973亿元,增长12.2%;2018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2414万平米,比上年末减少6510万平米。

“有些人期望房地产大涨,但这个是没有动力的”,牛凤瑞表示,就目前来看,在楼市调控下,房地产市场无力大涨,但是大跌的概率也是比较小的,它会在现有的价位上下波动,保持高位震荡。

在牛凤瑞看来,中国的城市化、工业化都没有完成,房地产是城市化的先导产业,也是国家大内需,房地产市场在十年八年之内,都是在一个上行的区间,所以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拐点”还远没有来到,多叫做“倒春寒”。

对于2019年的房价走势,周毕文有不同的看法,周毕文表示,一手房因为是开发商和政府定价,所以价格相对可以稳得住,但二手房的价格是市场交易双方博弈的结果,更能反映市场现状,今年二手房市场或许会出现一线城市领跌,二三线跟进的趋势。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则有不同的见解,他在2018年华夏房地产投融资高峰论坛上表示,从2019年起,房地产将进入横盘时代,所谓的横盘,就像股市一样,“无量无价”,无量,指的是没有增量,全年成交同比微量收缩。无价,指的是2019年房价基本没有增长空间。一方面,“房住不炒”和“坚决遏制房价上涨”抑制了房价上涨预期。另一方面,从全球横向来看,我们的房价已经不低,未来几年房价难言成长性。

“钱紧”或缓解

对于2018年来说,房地产行业普遍面临着融资难题,在金融监管加强、去杠杆、去通道、信用紧缩的环境下,房企的日子普遍不大好过,尤其是中小房企,面临着融资“生死劫”。

继去年10月降准以来,今年年初,央行再次祭出降准的大招,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虽然资金不会直接流向楼市,但流动性的持续宽松,对于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行业来说,无疑将形成一定的支撑。

近日,房企在融资层面也有了一定的进展,2019年1月份以来,房企融资数据继续大规模上涨。十余天内,多家房企陆续公布融资计划,合计超过30起,总规模超过800亿元。

牛凤瑞表示,央行降准,意味着流动性增加,无异于给房地产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今年房企融资情况总体会比去年好一些,企业的日子也会比去年好过一些。

牛凤瑞还提道,近期,多个地区的房贷利率也有所下调,对于买房人是个好消息,相比之下,信贷政策的调整比限购政策的调整,更加能对房地产市场起到促进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朝阳
      • 海淀
      • 丰台
      • 西城
      • 东城
      • 昌平
      • 大兴
      • 通州
      • 房山
      • 顺义
      • 石景山
      • 密云
      • 门头沟
      • 怀柔
      • 延庆
      • 平谷
      • 燕郊
      • 北京周边
      • 旅游地产
      • 雄安新区
      • 香河
      • 大厂
      • 固安
      • 永清
      • 廊坊
      • 霸州
      • 涿州
      • 涞水
      • 怀来
      • 崇礼
      • 秦皇岛
      • 天津
      • 海滨
      • 其他
    • 不限
      • 100万以下
      • 100-300万
      • 300-400万
      • 400-500万
      • 500-800万
      • 800-1000万
      • 1000-1500万
      • 20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