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近楼市观望氛围越来越浓,但房价并未现实质性松动,原因何在?

来源:趣头条 2018-12-10 11:03:00

[摘要]

居者有其屋,在自己经济能力范围内,人人都希望拥有一套宽敞明亮舒适的大房子。随着房价不断上涨,我们不少人购房梦想都发生了改变,变得更为现实。没有房子的人希望首先能有一套房子,无论大小。有房子的人希望置换一套面积大一些、居住环境好一些的房子。买房,对于很多人来说,需要辛辛苦苦凑足首付,然后需要相对稳定的工作收入,以确保供应持续不断的房贷。从这个角度来说,人们都希望所买的房子价格相对便宜一些,一是减少首付款月供压力,二是不希望买在高点,买完房就面临资产缩水的地步。

1.楼市余温还在。由于房地产调控原因,特别是限价政策基本未有多少松动,导致新房二手房价格倒挂严重,比如说,新房限价2万/平,周围的二手房价格已经2.5万/平以上,无论是自住者还是投资者,只要有购买能力,相信会有很大一部分人去买,在市场供应量不是很充足的情况下,这种楼盘还会出现排队摇号情况。

2.购房者观望氛围浓厚。实地踩点一些楼盘销售情况来看,在政府规定的价格内虽然销售业绩还不错,但相比上半年,蓄客人数下降厉害。比如一个楼盘在上一期加推时还有10:1客房比,并且在某些时候还会中途停止接受客户登记,但现在续推时市场变化明显,客房比只有1.5-2:1,这样的蓄客量,楼盘当日去化完毕还是有困难,一般会留下“顶天立地”房源或者大面积、高总价房源,需要后面慢慢去化。

3.二手房市场跌入冰点。这个主要是指成交量趋冷,这个数据大家可以在所在城市房产网上查到,各城情况差不多。二手房成交量环比是一月比一月低,同比去年数据就更不用说了。但这里有一个现象,就是二手房价格并未出现实质性松动,我们说房价异动5-10%内都不算什么松动,换句话说,就是二手房成交量越来越低,但价格变化不大。

纵观20来年中国房地产快速发展史,一般遵循“房价涨-政策调控-楼市调整-政策放松-房价涨-继续楼市调控”路径,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房价涨或者是跌,都反映在成交量上,房价要涨,必须先要成交量上来,房价要跌,必须先要成交量下去。这次楼市成交量已经持续一年左右下探,但房价并未发生实质性转折,这让很多人摸不着头脑,不禁要问:“量跌到价跌要等到什么时候?”回答这个问题,笔者认为首先要弄清楚“量跌价不跌”的原因。

1.有新房市场热度作为支撑。这一切都源于限价政策,这次不像过去新房和二手房市场会出现联动,相互作用,新房市场不好,二手房市场也不会好,反之亦然。当前的房产持有者都很清楚,周边的新房卖得还是很火,自然也没有大幅降价销售的道理。另外,二手房主普遍也有一种看法,优质的新盘还是不好买,购房需求还在。那么这些买不到新房的人有可能会把目光瞄向二手房市场,守株待兔说不定也会有收获。

2.购房资格宝贵。楼市调控两年有余,大大小小上百个城市都出台了楼市调控政策。大多数城市都加入了家庭购房套数限制,基本上是买二套房以上都有提高首付款和房贷利率要求,对于大多数居民来说,如果卖掉持有的房产再买房,要么没资格,要么资金不足,对于这类人群,他们很珍惜现在持有房产资格。另外,在调控政策中有一项是要求在限售政策出台后购买的房子纳入限售,限售时间一般为2-5年不等,所以,有限售政策的城市,这两年购买的房子即使取得房产证,但仍旧不能转卖,这在一定程度上锁死了房子流动性。

3.闲置资金投资渠道狭窄。中国经历多年快速发展,老百姓手中积累了大量财富,在经过多次实践证明,作为金融“三驾马车”之一的证券市场已让大部分人心灰意冷,其他有的投资渠道也不一定能进入,唯独房子在大家的一片骂声中算是比较争气,这些年,似乎什么时候买房都不亏,只是多少问题。在投资无门的情况下,即使未来房地产市场看不清,一些老百姓也愿意把钱投在房子上,即使不新投,那么原来持有的房子也不会轻易处理掉,有房子在,感觉心里踏实。

1.开发商谨慎看待明年楼市。在第四届中城联盟论坛上,开发商代表林中表示,2019年商品房成交量相比2018年下降5%,我们习惯了增长,这个下降比例虽然不大,但影响还是不小,按照面积算,差不多有近亿平方米缩减。事实上,大部分开发商自去年底就开始了战略收缩,具体反映在土地市场上,那就是不断有土地流拍,截止到11月底,土地流拍幅数和面积创近三年新高。有十强开发商表示,未来一段时间不再公开市场拍地,从近几个月观察来看,可算是说到做到。笔者同业内同行交流来看,大部分开发商认为“明年是房地产小年”。

2.不过分偏激看多或者看空。这是笔者对明年房地产市场判断。首先要说的是,这不是折中观点。市面上,我们近可以听到不少声音说明年房价会出现大幅下挫,并且还有一些实际的案例作为依据。我们可以发现一种现象“在房价上涨过程中,喊房价下跌的声音会被弱化。在房价调整时,房价下跌的声音会被放大”。但楼市走向并非如此。笔者认为明年楼市会呈现“大势趋稳,局部会有调整,局部还会比较坚挺”,原因如下:

(1)房地产市场稳定符合大局。楼市之所以会出现调控和救市,其目的就是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在稳增长保发展的前提下,房地产业对经济的贡献不会被忽视。短期内,遏制住房价上涨基本算是达到调控目标,这就是我们近常说的政策底已到,保持楼市平稳发展,符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现状,这是基础,除非发生不可抗因素,否则房地产市场稳定大局不会改变。

(2)局部房价会有所调整。这一波房价上涨,受到楼市去库存政策影响,几乎所有大中小城市都被带动起来,如果说经济实力强、人口流入城市房价上涨具有支撑因素,那么一些贫困县、无任何产业支撑、人口只出不进的城市房价大幅上涨就不能持续,作为推动房价上涨重要因素—土地价格也难有开发商为之抬轿。在购房群体断层和人们观望情绪越来越浓之时,这些地方房价大概率会迎来一定幅度调整。

(3)局部房价会比较坚挺。住房需求不会因为人们观望就消失,比如从现在看来,还有20%的城市人口是处于净流入状态。另外,据有关统计,未来3年,35岁到45岁的改善人群从2亿增加到2.4亿。对于这类城市,楼市由切切实实的需求支撑,房价回调空间有限,反倒是易涨难跌。但这里我们也要注意到,还有楼市调控这把利剑并未离开脖子,所以也难言有大幅上冲的可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2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朝阳
      • 海淀
      • 丰台
      • 西城
      • 东城
      • 昌平
      • 大兴
      • 通州
      • 房山
      • 顺义
      • 石景山
      • 密云
      • 门头沟
      • 怀柔
      • 延庆
      • 平谷
      • 燕郊
      • 北京周边
      • 旅游地产
      • 雄安新区
      • 香河
      • 大厂
      • 固安
      • 永清
      • 廊坊
      • 霸州
      • 涿州
      • 涞水
      • 怀来
      • 崇礼
      • 秦皇岛
      • 天津
      • 海滨
      • 其他
    • 不限
      • 100万以下
      • 100-300万
      • 300-400万
      • 400-500万
      • 500-800万
      • 800-1000万
      • 1000-1500万
      • 20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