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房山超级蜂巢 北京新中关村的“原始股”效应凸显

来源:房天下 2017-09-28 15:39:00

[摘要] 近来,业界猛刮起一股“新中关村”之风,房山作为主角一时间风光无两,区域新一轮高速发展的黄金机遇一触即发。在方向指引和战略高度确定的前提下,阶段性的标杆引领和示范效应对区域发展来说尤为重要。

房山超级蜂巢北京新中关村的“原始股”效应凸显

近来,业界猛刮起一股“新中关村”之风,房山作为主角一时间风光无两,区域新一轮高速发展的黄金机遇一触即发。在方向指引和战略高度确定的前提下,阶段性的标杆引领和示范效应对区域发展来说尤为重要。

区域内超级蜂巢因产业布局和城市大型经济载体的定位和功能,兼具产业引领和商业奠基的双重意义,本身蕴含巨大的商业和社会价值,又因其与中关村产业超强的关联性和耦合性,同时弥补了整个区域内商业和产业的短板。因而,超级蜂巢不但被业界寄予“推动新中关村进程快速发展”的厚望,也被看做是房山这座新中关村的“原始股”,很可能率先激发区域引擎。

房山新中关村“能量场”初现端倪

严格意义上来说,房山的新中关村征程始于2013年12月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房山园的授牌,此后,房山这座新中关村便驶入了快车道。

授牌之后的首年——2014年,中关村房山园共实现总收入184.1亿元,实现税收8.6亿元,同比增长21.8%,而与中关村“毫无瓜葛”的2013年前10个月,房山区全区的总收入是135.2亿元。2015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截止到2015年上半年中关村房山园共实现总收入92.6亿元,同比增长17.7%,高出中关村示范区平均增速5.5%,利润同比增长568.4%,位于全北京市中关村十六园首位。

“中关村房山园可以看做是房山新中关村建设的‘急先锋’,”资深产业研究人士指出,有了中关村房山园这个建设新中关村的战略突破口,房山中关村南部创新城的强势崛起势必将加速实现。

如今,房山新中关村的“能量场”也已开始聚集。资料显示,截至今年年初,房山区已经吸引了包括房山超级蜂巢在内的22个产业创新平台、近300家高精尖企业入驻;北京基金小镇基金管理规模3077亿元,计划到2020年,小镇将引进、培育具有较大规模的基金机构超过500家、管理资产总规模超过万亿。而随着近日超级蜂巢北区的交付,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平安、太平洋财险、凌荣电子等知名企业纷纷签约入驻,再次壮大房山高精企业版图。

房山,开始正式开启新中关村的大幕。

超级蜂巢成区域“原始股”

无疑,这样的区域战略和定位对当前的房山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一是区域当前快速腾跃的经济需要规划合理的基础园区支撑,如何规划?如何保证科学性?二是一个区域的发展,仅有产业支撑显然是单薄的,如何实现产城一体化?三是如何吸纳优质资源以及人才,确保区域经济发展的持续性和活力?

这一系列问题对于新时代的房山来说,是挑战也是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毫无疑问,新时代需要新的运营模式和旗手。从宏观层面来看,传统中关村从最初的一条街到不断的扩区提升,缺乏总体的规划调控以及引导,”在业内人士看来,房山新中关村正好可以吸取经验,由政府主导和推动,进行科学的统筹,并树立样本。

从2015年至今,房山区区委领导便开始频繁考察超级蜂巢,并将其作为房山重点支持项目。据悉,苏庄地铁站的超级蜂巢强调产业发展与城市功能提升的有机结合,既注重产业功能,亦强调生态功能,是房山探索产城融合发展新路径的先锋军。

该项目涵盖信息技术、文化创意、健康服务三大核心产业集群,规划有企业总部、生态办公、主题商街等多种业态。

专家指出,当前房山还没有一个成规模、集合产业、办公和商业的大型成熟商务群落出现,超级蜂巢正好弥补区域空白。并且,从其规划和影响力来看,兼具产业引领和商业奠基的双重作用,已经吸引一众高端企业以及商家进驻。如中国平安、太平洋财险、凌荣电子、一创物联等知名企业,以及华联超市、好利来、大鸭梨、竞酷体育等休闲、餐饮、时尚商业品牌。

利好叠加激发价值链高扬

“无论是产业定位、产品形态还是整体规划,超级蜂巢均属于区域当前产业项目中的佼佼者,亦是创新者,”专家表示,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创新元素在此产生裂变,形成巨大的能量辐射场,同时,也将吸引优质资源和人才,带动区域经济持续发展。

据悉,仅平安保险一家企业就将为区域内带来3000多高端产业人群,将带动超级蜂巢成为京西南地区保险“大健康”产业示范基地,并将快速提升区域消费升级

与此同时,超级蜂巢与区域内中融集团、京煤集团等国企共同组成巨大的企业总部规模矩阵,如此大规模的企业“航母”依赖的商业支撑全部来自超级蜂巢。也只有面对如此巨大的人流,超级蜂巢的商业魅力才能悉数尽显:四面贯通无商业死角的灵活空间,改变了人流熙攘、环境喧嚣的传统商业模式,超级蜂巢明确商业功能分区,闹中取静,静中求动,以动静分离的消费环境保证环境优雅、舒心。

超级蜂巢带给周边和区域的便利、发展和促进效能显而易见,其背后的价值链更加引人深思。从昔日的中关村到望京、CBD,每个区域的崛起都需要借助一座城市功能综合体搅动区域发展,重塑生态发展模式。犹如鼎好、海龙之于中关村,摩托罗拉大厦之于望京,国贸大厦之于CBD……城市功能综合体的建造对区域的带动作用毋庸多言,超级蜂巢也因此被业界寄予“推动新中关村进程快速发展”的厚望。

专家指出,在房山建设新中关村进程中,超级蜂巢提供基础支撑和配套,“新中关村建设”提供战略和方向,事实上二者已形成“捆绑之势”,相互支撑,相得益彰;另一方面,在新中关村建设的大战略背景下,作为与新中关村建设进程捆绑发展的“原始股”——超级蜂巢的前景自然值得期待,其价值溢出效应也将很快显现出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朝阳
      • 海淀
      • 丰台
      • 西城
      • 东城
      • 昌平
      • 大兴
      • 通州
      • 房山
      • 顺义
      • 石景山
      • 密云
      • 门头沟
      • 怀柔
      • 延庆
      • 平谷
      • 燕郊
      • 北京周边
      • 旅游地产
      • 雄安新区
      • 香河
      • 大厂
      • 固安
      • 永清
      • 廊坊
      • 霸州
      • 涿州
      • 涞水
      • 怀来
      • 崇礼
      • 秦皇岛
      • 天津
      • 海滨
      • 其他
    • 不限
      • 100万以下
      • 100-300万
      • 300-400万
      • 400-500万
      • 500-800万
      • 800-1000万
      • 1000-1500万
      • 20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