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3.11亿套房,该“买房”还是“持币”?人民日报回应了

来源:楼市指闻i 2019-11-11 09:33:27

[摘要]

在房地产业内,经常会听人问起这样一个问题:房子源源不断供应,现在中国到底有多少房子了呢?至今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商品房经过备案之后自然查询得到、也很容易计算出有多少套。但是像农村自建房、小产权房等房子多如牛毛,这些房子没有公开的数据,所以统计起来很难,但是大家都知道一个事实:非商品房的数量远远多于商品房。

3.11亿套房,该“买房”还是“持币”?人民日报回应了

前不久,经济学家任泽平发布了《中国住房存量测算:过剩还是短缺》的报告,在这份报告中他估算出我国现在存量房产多达3.11亿套。我国是一个住宅多元化的国家,商品房发展历史也才仅仅20多年的时间,在这几十年里创造出了大量的存量房产,但是万万不可忽视非商品房的庞大体量,有经济学家估算,非商品房的数量可能是商品房的3-4倍左右。

01.这么多的房子现在够用了吗?

任泽平给出的数据是3.11亿套。如果这个数据可靠的,那么很容易得出一个结论:现在的房子足够居住使用了,我国一共有14亿人口,按照正常的70-90平米住宅面积计算,一套房子足够4-5人居住,那么3.11亿套房子可容纳13-15亿人使用,但是如果考虑到农村房子面积都是高达150平米以上(可以居住5-7个人)而言,那么这么多套房子其实足够20多亿人居住使用。

除了足够使用之外,空置房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根据西南财经大学研究报告显示,我国住房空置率普遍在20%左右,越是偏远的城市空置率可能越高,一线城市稍低,房子足够了,但是由于分配不均衡,就导致很多人住房需求得不到实现,房价也因此得不到有效平衡。同样是10个人,有100套房子,如果其中仅仅2个人各占50套房子,那么这10个人平均下来每人就有10套房子,这就是平均的力量。

自从1988年开始,我国住房市场逐渐结束福利分配制度,开始逐渐探索向着市场化迈进,特别是1991—1992这几年里,一共有24个省市纷纷加入房改阵营,体现出“以售带租”的特征住房市场阶段性明显,房租也开始加速上调。在1992年,我国的商品房销售额达到了426.59亿,同比前一年增长了接近80%,增速之快不可谓不大,就算是现在会鼓起来也让人叹为观止。

接下来的一个发展重点是1993年11月,在第3次房改决定之后,出售公房再度成为当下的重点任务。1994年7月来临,发布了《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决定》,这又是一个里程碑式的阶段,这个文件搭建起来我国房地产变革史综合性的基本框架。也为我国当下的房地产市场各项规章管理规范和基本制度搭建起来基本的雏形。

自此房地产搭上了火箭般的发展列车,一路高歌猛进,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建筑行业完成23.5万亿元,接近1952年的4124倍,年均增长达到13.4%。2018年城市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9平米,农村的人均住房面积达到47.3平方米,都比78年有了翻天覆地的增加和变化。

3.11亿套房,该“买房”还是“持币”?人民日报回应了

02. 房子3.11亿套,5年后是“涨”还是“跌”?人民日报回应了!

先说影响房价的基本因素,一般来说包括土地成本、建筑材料价格、人工费成本等。在过去的20多年里,地价轮番上涨,在土地财政的思维下,地王频出不绝于耳,而地价往往占到了房价40%-50%的比例,所以只要地价频频上涨,那么房价自然也会上涨,因为开发商不会做亏本的生意。

其次是建筑材料和人工成本,在我国经济发展的几十年里,这两样价格上涨也从未停歇过,所以对房价上涨起到了一定的助推作用,也不难理解。除了基本的成本影响之外,影响房价涨跌的还有供需关系和调控手段,在过去我国房地产市场一直时需求市场偏大,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越来越多人进入城市购房,供小于求的同时房价上涨。

2019年已经接近尾声,房地产市场终究平稳大局已定,虽然在3-4月份掀起了短暂的小阳春热闹景象,但是也消失在平稳行情之下。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2019年10月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房房价为15073元/平米,环比9月份上涨大约0.15%,虽然仍然呈现出上涨态势,但是涨幅进一步收窄0.16个百分点,这已经是百城房价三个月持续收窄。有32个城市房价环比下跌。

未来5年房价涨跌如何呢?人民日报频频发声,在在《中国房地产市场拒绝“大起大落”》中认为,我国房住不炒的调控观念深入人心,未来房价依然是平稳性的,房地产不会出现大涨大跌的情况。

3.11亿套房,该“买房”还是“持币”?人民日报回应了

03. 该“买房”还是“持币”?

住建部秦虹指出,未来房住不炒仍将坚持,中国将打造四位一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包括保障性住房体系和住房市场体系,前者包括公租房、共有产权房等;后者包括商品房和市场化租房。可以看出基本满足市场上各类人群的住房需求,未来都会得到有效保障,有能力的买房、暂时没能力的可以租房或者购置公房。

当看清楚了当下的楼市大局之后,对于买不买房的问题其实很清楚,在以后存钱肯定是不保值的,这是市场共识,但是对于买房而言也需要分情况看待,房价平稳炒房水分逐渐被排挤出去,炒房时机不再。对于刚需而言仍然可以买房上车,就像央行货币委员樊纲的劝诫那样:刚需买房还是应该早点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63 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朝阳
      • 海淀
      • 丰台
      • 西城
      • 东城
      • 昌平
      • 大兴
      • 通州
      • 房山
      • 顺义
      • 石景山
      • 密云
      • 门头沟
      • 怀柔
      • 延庆
      • 平谷
      • 燕郊
      • 北京周边
      • 旅游地产
      • 雄安新区
      • 香河
      • 大厂
      • 固安
      • 永清
      • 廊坊
      • 霸州
      • 涿州
      • 涞水
      • 怀来
      • 崇礼
      • 秦皇岛
      • 天津
      • 海滨
      • 其他
    • 不限
      • 100万以下
      • 100-300万
      • 300-400万
      • 400-500万
      • 500-800万
      • 800-1000万
      • 1000-1500万
      • 20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