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国家:不走老路,楼市或迎大变?专家:农民进城对高房价有支撑!

来源:楼市新观 2019-08-15 11:31:17

[摘要] 国家:不走老路,楼市或迎大变?专家:农民进城对高房价有支撑!

中国不缺专家,更不缺托底楼市鼓吹房价维护房地产核心地位的专家!

有些是做学问的学者,比如董藩,公职是北师大教授,但这些年几乎没看到他有显著的学术成就,反而隔三差五出来高喊,“唯有房地产才能救中国,房地产的支柱地位不是御封的,是经受过市场检验的”,“房价并不算高,大多数国人能接受”……维护房地产支柱地位、为高房价代言的拳拳之心跃然纸上。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位董大教授不仅苦心钻研房产投资之道,而且更注重实践,带着一帮“学生”在环京城大肆买楼;

国家:不走老路,楼市或迎大变?专家:农民进城对高房价有支撑!

也有国宝级地产专家,中国小城镇专家兼经济学家李铁便是其中之一。这些年他在各种重要场合的发言,万变不离其宗——房地产是的!还有15年到20年的红利期,中国的城镇化红利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未来至少会有3亿农民工要进城,他们进城的件事就是买房。不仅如此,李铁还不容置疑地表示,没有房地产就不会有实体经济,外界总议论的房地产挤压实体在他看来是完全不存在的——“没有实体经济房地产,怎么买电视、洗衣机、冰箱?没有房子你会买车吗,也不大可能,可能少部分人会,但大部分人不会。中国的内需潜力还没有释放,允许大量农民进城落户,进城件事就是买房。”

更有人压根不怕得罪亿万刚需,说出逆天言论——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说,“楼价上升是好事,因为它代表了大家的财富上升。所以,假如不是有故意炒高房价的行为,房价高是反映了经济实力的增加。原则上,我是不反对楼价上升的。”

国家:不走老路,楼市或迎大变?专家:农民进城对高房价有支撑!

还有一些媒体整天报道一些不仅没意义而且会产生焦虑的文章,诸如《即使刚需不买房,开发商我不会降价卖房》、《过去十年建房用的砖头涨了40倍,房价不可能下跌》等标题,让看到的人神经紧绷,坐立难安。

讲真,自从我进入这个行业以来,基本上每年都会听到这些专家们在不同场合重复着这些老掉牙的观点。而这其中“农民工进城对房地产发展有巨大推动作用”更是每会必提,这个说法现在还能站得住脚吗?

财经作家莫开伟就不认同国家这种鼓励农民进城买房的做法,他给出了三点反驳意见:,农民数量虽然庞大,但总体购买力有限,而且还会给农村带来诸多发展“后遗症”;第二,农民进城买房,相应就业、就医、就学等措施仍是瓶颈,进城可以,拆了老房子拿钱买新房也行,但是这种逼着农民洗脚上岸进城的方式,真的可行吗?来到城市之后,农民工的生计、就业、医疗、教育等如何解决;第三,农民进城买房,存在使用率不高问题,同样存在商品房资源浪费。莫开伟认为,目前鼓励农民进城购房,其实也是一种经济短期行为,对中国房地产业长期有序发展及产业经济结构调整不利。

国家:不走老路,楼市或迎大变?专家:农民进城对高房价有支撑!

客观地说,过去房地产发展确实是循着这个逻辑在向前推进,但是从2016年开始,房地产就好像插上了翅膀,城市化依然是按照1%的速度在前进,但是房价和盖楼的速度却早就严重“超速”了。据专家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目前拥有的房屋总量足够35亿人居住了,住建部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中国户均拥有房屋量已经达到1.2套,中国并非房子不够住,而是严重饱和了,房地产早就不是刚需了。

我多次强调过,专家们喜欢拿数量庞大的农民进城说事,更喜欢强调房地产对经济的重要地位,归根结底是想给房价上涨找借口,毕竟只有房价上涨他们才有利用价值。专家们忙的不亦乐乎地替开发商站台,为高房价辩解,表面上看是为了中国经济大局着想,实际上都是以此为借口谋一己私利。因为首先这些专家自己都有多套房产,房价上涨对他们自己来说才是乐见其成的;其次,只有善于鼓吹房价,维护房地产的地位,开发商才能看到他们的价值,他们才能轻松在开发商这里变现;再者,多数专家都不是真正做研究的,他们都有自己的商业团队,或者更直白点说,他们就是“炒房头目”,鼓吹房价鼓动大家炒房,就是在为自己谋福利。所以,从任何层面来看,这些专家都没有理由看跌房价。

那么现实真的如专家所言吗?房地产还能延续过去的疯狂吗?买房投资勇敢进场真的还能一劳永逸、一夜暴富吗?国家方面对于房地产的未来发展趋势又有何话说呢?真的打算继续走“房地产拉动经济的老路”吗?

不经常关注房产的人可能会云里雾里,专家的话也是将信将疑;对楼市走势时刻关注的人,或许早就知道答案了——房地产在国民经济中的定位已经彻底改变,专家们秉持的那套陈旧观点已经“忽悠”不了人了,今时今日经济发展已经不需要再依赖房地产了。过去投资房产的确让很多人一夜暴富,赚得盆满钵盈,但未来再持有这种观念,一定会被教训得体无完肤,追悔莫及。

首先,调控短期内不会松绑,投资炒作楼市毫无生机。

曹德旺用大道至简的话说出了当下房地产市场的核心问题:历经疾风骤雨的发展之后,房价已经站在山巅上了,中国人的购买力也急剧下滑了,叠加限购、限贷、限售等政策高压,未来真正需要房子的人可能一辈子都买不起房子,凑够首付需要30年,还完贷款需要30年,而真正的有钱人他们又被堵在外面,可以想见未来会有非常多的炒房投资客房子卖不掉,也租不出去,他们只能在彼此之间转换,长此以往必然玩不下去。

短期内来看,更加不容乐观。中央对楼市的把控丝毫不放松,开封“取消限售一日游”已经说明了一切——下半年到明年可能很多城市都有松绑调控提振经济的想法,但我料定没有谁有这个胆量去试探中央的底线。楼市接下来会进入买不了、卖不出的死结,炒房投资客真正难熬的日子才刚刚开始。

国家:不走老路,楼市或迎大变?专家:农民进城对高房价有支撑!

其次,7.30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一锤定音——不再将房地产作为刺激经济的短期工具。可谓是道尽了房地产的前尘后事:过去经济依赖于房地产,或者说就是房地产在刺激经济发展,但是为何突然宣布不再走从前的老路了呢?社科院郑重回应给出了答案:2018年中国房价收入比为9.3,已经超过临界点,意味着去年中国房地产对经济的净贡献已经由正转负了,即“房地产不仅不拉动经济增长,反而对经济产生负向挤压效应了”。翻译成大白话就是,房地产过去之于经济是“发动机”,现在之于经济是“大累赘”。处境如此,房地产靠什么来延续过去的疯狂呢?

再者,党媒说得更加直接具体:人民日报怒斥,炒房此路不通;经济日报痛批,幻想房价继续上涨,梦该醒了;经济参考报紧急发声,中国经济不会走房地产拉动的老路;银保监主席直言,防止投资炒作房地产的行为……权威媒体及重要部门一次又一次重磅表态,释放的信号再清楚不过,房地产这个“夜壶”不会再启用了,幻想投资炒作楼市发财暴富,春梦该醒了。

第四,大佬急着卖房抛售,房企忙着转型,楼市还能投资吗?当李嘉诚、王健林、潘石屹等都开始陆续宣布和房地产业务断舍离或不再作为主要业务,释放的信号也很明确:过去房地产开发的确是黄金时代,不需要多少门槛和专业技能,只要你会玩资本哪怕是门外汉也能赚得盆满钵溢。但这些曾经地产世界的王者,现如今一个接一个退场,或正在酝酿如何华丽退场,告诉我们一个简单的道理,房地产已经不是以前的只要敢买就能暴赚的行业了,历经二十几年的狂奔发展之后,房地产自身存在的问题更严重,李嘉诚、王健林、潘石屹这些大佬毅然决然退场,想必是看到了普通人看不到的玄机,否则他们怎么会放在楼市里的钱不赚呢?

国家:不走老路,楼市或迎大变?专家:农民进城对高房价有支撑!

这两年房企谈的的话题就是转型,为何万科、保利、恒大等一众企业都要转型,忙着去地产化?归根结底就一句话,房地产不好赚了,再不提前做多元布局,等地产彻底熄火的时候,被淘汰的就是自己。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是未雨绸缪更是自我救赎,地产这碗饭不可能吃一辈子。

房产专家说,楼市新周期里,不要异想天开。现在投资一套房子在3年抑或是5年内价格翻番,是不可能的事。对此我高度赞同!正如曹德旺所言,房地产不能再被捧得太高了,大国崛起靠科技实体这些硬实力,房地产不管曾经多强,最后都要给实体和高科技等产业让步,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无数发达国家验证过的。

房地产的历史使命已经基本完成,现在是华丽退场的时候。未来房价会不会重回合理水平,我无法断言,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它不可能再像过去那样大肆发展狂飙猛涨了,如果有人依然看不懂趋势,继续对投资炒作楼市抱有无限幻想,我敢肯定结局不会太美好。

从各个层面释放的信号来看,未来5年楼市出现大变是无法阻挡的,尤其是商品房市场肯定会迎来腥风血雨,房企间的洗牌更会加速到来,未来有相当数量的中小房企会被淘汰出局,房地产彻底进入强者恒强的局面,行业规范运营也会有所加强。

国家:不走老路,楼市或迎大变?专家:农民进城对高房价有支撑!

还是那句话,虽然无法保证每个人都能轻易买得起房,但是国家始终会把解决刚需居住问题放在首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在一步步推进,这就是阳光照进现实的开始。

刚需对未来要充满期望,虽然不能一蹴而就,但是楼市的发展始终是向好的。

未来房价保持稳定或涨慢点,是完全可以做到的,这样我们的年轻人也就不会急功近利了,也会踏实稳定下来,房价看得见摸得着,即使现在买不起,但是有了奋斗努力的目标了,可以加倍努力工作赚钱多干几年,垫垫脚可以够得着了,就不会失去奋斗的欲望。这就是所谓的“买不起房也不怕了”。

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发展趋势会自动逼退投资炒房客,房价不涨楼市没钱赚一些投资客会离开,不靠父母的年轻人则有机会通过自己的努力买到房。从这个层面来讲,调控当然有必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2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fang2354366839
2019-08-17 22:11:10

粮食不涨到100万一斤,相信砖家也买得起,不能怎么能显示出你是砖家的身份了

fang2354366839
2019-08-17 21:13:00

靠正常收入,存款,很少人能买的起现在物价的房子,除了家有产业,或改革以前,靠权利,权限。取得的某种利益。能转换财富,才能买得起房。算现在的工资老百姓5000元一年6万,十年才60了。低工资更不好说了。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朝阳
      • 海淀
      • 丰台
      • 西城
      • 东城
      • 昌平
      • 大兴
      • 通州
      • 房山
      • 顺义
      • 石景山
      • 密云
      • 门头沟
      • 怀柔
      • 延庆
      • 平谷
      • 燕郊
      • 北京周边
      • 旅游地产
      • 雄安新区
      • 香河
      • 大厂
      • 固安
      • 永清
      • 廊坊
      • 霸州
      • 涿州
      • 涞水
      • 怀来
      • 崇礼
      • 秦皇岛
      • 天津
      • 海滨
      • 其他
    • 不限
      • 100万以下
      • 100-300万
      • 300-400万
      • 400-500万
      • 500-800万
      • 800-1000万
      • 1000-1500万
      • 20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