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北京四环豪宅裂变史

来源:房天下 2018-11-14 23:08:00

[摘要] “对得起四环”,意味着要开启豪宅脱离单纯空间形态,升级为品质生活体系的四环豪宅新时代。这是高位取态的雄心,亦是返朴归真的初心。

 

“对得起四环”

 
 

 

20世纪后十年的一天,一位当红的影视明星来到北京一个房地产项目看房,因为没有预约而被挡在门外。自此"范儿"始,北京楼市的豪宅时代才算正式开始。

 

在那之前,北京楼市只有别墅,没有豪宅。别墅很远,而豪宅很近,这个项目,就在北京东二环的建国门。以今天的眼光看,除了地段,这个项目没有什么能匹配上今日豪宅的身段。如今的市场价格真实地反应了这一状态,这个昔日北京售价贵楼盘的当下二手房价,甚至比不上四环。

 

别意外,除了开启历史的那一刻,标志着北京传统旧城核心区的二环,从来都不是豪宅的主角,甚至连三环也不是。2003年,一个名叫棕榈泉的项目,将北京豪宅的战线,跳开三环路,而一下推到了四环,尽管,讲究地段的房地产,更愿意宣称自己在三环沿线,其实那里的位置,着实就是四环沿线。

 

至于三环,还要靠好几年以后的昆仑公寓补上戏码。那是证明自己除了会研究经济形势,也会盖房子的“正名之作”。

 

2003年北京的非典,令健康、空气成为楼市重要的概念。棕榈泉所处的朝阳公园板块,恰成为健康豪宅的依托。由此开始,这个板块从原来仅是一个外国人比较多,涉外生活氛围较为浓郁的区域,一下变为一个豪宅和高尚生活的所在,棕榈泉以及后来的公园大道等等,使得这里成为四环上,以集群方式崛起的豪宅板块。很大程度上,这一切,还要感谢非典。

 

二 

 

如果说文首那个拒人于千里之外的项目,以卖身份感的方式意外地开启了北京豪宅的历史的话,那么朝阳公园这个四环沿线区域的豪宅,卖的实际上就是朝阳公园。从户型产品设计、社区园林规划等方面看看,他们的产品与同区域的清净明湖等项目,只是略有改善而已。

 

那个时候,就连开发商自己都羞羞答答,能说三环,不说四环。棕榈泉甚至公园大道里的营销说辞,就能说明这一切。不过,这时候离想做豪宅的开发商,堂堂正正说四环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能做到这一点,历史不能跳过摩根中心与星河湾。当然,前者有一个后来更为人熟知的名字,盘古大观。他们都在四环沿线。

 

那时的北京,是属于奥运的年代。凭借特殊的位置和故事,盘古大观和从广东进京的星河湾一起,开启了“豪奢”时代,这时,豪宅已经不再用单价衡量,总价,成为豪宅的标签与门槛。

 

这两个项目声名鹊起的时候,不少业内人士也要托关系才能看上一眼。项目空间尺度大,装修奢华,盘古大观的户型动辄500平方米以上,上千平方米的户型亦不鲜见。星河湾则是往墙上贴金风格的代表,其建筑风格和园林,与盘古大观宣扬的特殊意义一起,代表了中国矿主们对于富豪生活的基本认识和审美。

 

此后在北京,开发商们用四环路上一个接一个的豪宅,给他们普及了关于贵族生活的一切。这其中,不乏荒诞,甚至魔幻。

 

在这样的风潮之下,四环之于豪宅的对应关系,已经不再羞羞答答,已然名正言顺。

 

但矿主们财富的增长并不是无止境的,随着能源产品价格的下行而告一段落,一段镀金的豪宅购买史也就遽然而过。

 

无论矿主们是否退出了历史舞台,对于北京而言,“四环线上的豪宅”,一个新传说、一个新地段、一个新时代,以及它们蕴含的新居住理念,已经铭刻于斯,矗立于斯,成为帝都的居住共识。

 

三 

 

2008年奥运会后的中国和北京,开启了长达七年的“加杠杆”过程,在环境上,则开始了与雾霾的对战。

 

居民债务规模虽然迅速膨胀,但国运昌隆,对豪宅的支付能力迅速增长,屡屡让面粉贵过面包的地王,以豪宅的方式化解之前的担忧于无形。在四环沿线上,像广渠金茂府这样的项目,不断用亮丽的销售业绩教训那些悲观主义者们。

 

同时,北京楼市买家结构开始变化,没有睁眼看过世界的矿主们退场,一批用“新钱”的买家来了,他们更熟悉那个阶层的房子与生活。于是,在这个历史阶段的北京四环路上,品味成了主题词,登上这个舞台的是从港台到欧美日的大师以及奢侈品牌。

 

不无惭愧地说,此时才是北京豪宅开始真正在产品上下功夫的阶段。从历史的角度而言,之前的豪宅,虽不致魔幻与荒诞,但对比之下,追悔和缺憾是少不了的了。

 

十几年过去,与棕榈泉羞羞答答说四环的年代相比,世道再次大变。变之大者可以归于一句话:四环之于豪宅,地不多了,更准确地说,是太少了。这使得北京豪宅的宏大叙事,距离历史性的句号,越来越近。

 

2018年就要过去,象征国运、只此一次的北京奥运,也已经是十年之前的事了。在这个十年里,北京各方面的巨大变化,再次超过了寻常的想像力。比如,四环沿线豪宅的稀有和金贵程度。因为,在未来不短的一段时间里,四环沿线仅有一个在售的高端别墅新品,即北京泰禾•金府大院。

 

 

作为四环上几乎绝迹的别墅新品,北京泰禾•金府大院在产品打造上下的功夫,远远超过其四环前辈。据悉,项目刚刚推出的叠拼新品,建筑面积约为200-400平米,传承了泰禾二十多年来的造院精髓,拥有泰禾院子系门头院墙体系与经典的户型设计。

 

此外,项目借鉴坊巷规划,把皇家居所的仪式感引入住宅,礼仪式的空间秩序始终贯穿设计之中,这是一种归家的仪式感。同时,通过泰禾+资源的落地,可以让业主享受泰禾旗下商业、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优势资源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这些在产品层面的精神追求和定制服务,已然不是豪奢与否、有无大师等指标能够衡量。如果说那些只是卖点和元素的话,那么,如今北京泰禾•金府大院所追求的,实际上是生活的本质和实质。

 

历史并不只是用来比较的,更是铭造当下、擘画未来的基石和坐标。北京四环沿线的豪宅发展史,也是如此。这正是我们厘清这条金线上豪宅发展脉络的意义与价值所在。

 

“对得起四环”,意味着要开启豪宅脱离单纯空间形态,升级为品质生活体系的四环豪宅新时代。这是高位取态的雄心,亦是返朴归真的初心。

 

 

 房玄灵 地产豪言2018-11-13)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朝阳
      • 海淀
      • 丰台
      • 西城
      • 东城
      • 昌平
      • 大兴
      • 通州
      • 房山
      • 顺义
      • 石景山
      • 密云
      • 门头沟
      • 怀柔
      • 延庆
      • 平谷
      • 燕郊
      • 北京周边
      • 旅游地产
      • 雄安新区
      • 香河
      • 大厂
      • 固安
      • 永清
      • 廊坊
      • 霸州
      • 涿州
      • 涞水
      • 怀来
      • 崇礼
      • 秦皇岛
      • 天津
      • 海滨
      • 其他
    • 不限
      • 100万以下
      • 100-300万
      • 300-400万
      • 400-500万
      • 500-800万
      • 800-1000万
      • 1000-1500万
      • 20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