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18条铁路“加身”,这个城市“交通地位”直逼京沪!

来源:楼市参考 2018-10-16 09:46:00

[摘要] 原创作品“城市级别”对“城市机遇”的影响,再次得到体现。 今天(10月15日)《重庆铁路枢纽规划(2016-2030年)》主要内容发布,这意味着重庆在中国铁路网络中的地位直线上升,超

本文为楼市参考团队原创作品

“城市级别”对“城市机遇”的影响,再次得到体现。
 
今天(10月15日)《重庆铁路枢纽规划(2016-2030年)》主要内容发布,这意味着重庆在中国铁路网络中的地位直线上升,超过了成都、天津、深圳、杭州、南京等一大批经济活跃的明星城市。
 
据报道,未来重庆将有18条铁路“加身”,其中包括9条高铁、4条快速铁路和5条普速铁路,构建起重庆“米”字型对外高铁大通道。
 
9条高铁是:
时速250公里及以上的线路,即成渝高铁、渝昆高铁、厦渝高铁、渝西高铁、重庆至万州高铁、渝贵高铁,渝万城际、重庆主城至大足至安岳(资阳)城际(成渝中线高铁)、重庆主城至潼南至遂宁城际(兰渝高铁);
 
4条快速铁路是:
设计时速200公里的线路,即兰渝、成遂渝、渝利、渝贵铁路;
 
5条普速铁路
设计时速160公里及以下的铁路,即襄渝、渝怀、成渝、川黔、涪柳铁路。
 
到2030年重庆主城将形成重庆北站、重庆西站、重庆东站、重庆站四大客运站。
 
四大火车站的分工是:
 
重庆北站:西部疏解功能最强的铁路综合交通枢纽,以承担沪汉渝蓉客车作业为主。
重庆西站:西部铁路综合交通枢纽,是国家规划的重庆铁路枢纽客运站之一,以承担京昆、包海通道客车作业为主。
重庆东站:规划设在南岸区茶园,为主城新增的铁路综合交通枢纽,以承担沿江、厦渝、成渝通道中长途动车始发终到作业为主。
重庆站:重庆站为城市核心区铁路综合交通枢纽,以承担沿江、厦渝、成渝通道动车作业为主。
 
《“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等重要文件公布后,2017年4月,我曾率先撰文提出了一个概念:中国城市竞争开始进入“陆权复兴”的时代。
 
我说的“陆权复兴”,是基于以下重要变化:

,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终结,比较成本上升,全球制造业开始从中国向南亚、东南亚甚至非洲转移,而贸易战又加剧了这种转移。

由于中国此前一直是全球制造业中心,所以全球航运业不断向中国集中,全球10大港口中国占了7个。制造业的转移,让中国港口产能可能出现过剩,单一型港口城市(比如连云港、日照等)将进入艰难转型期,而完成转型的上海、深圳、厦门等城市则有这光明的未来。
 
第二,高速铁路成网,这在人类历史上是的,只有中国实现了。高速铁路网络,让内地交通枢纽城市获得了复兴的机会,也强化了他们的枢纽地位。这类城市在中国,往往是“有权力的城市”,或者说是“高级别的城市”,要么是直辖市,要么是省会城市。
 
以高铁网络为基础的“陆权复兴”,不仅意味着沿海“单一海港城市”的衰落,还意味着一大批明星地级市的进一步边缘化,意味高铁网络注定以“直辖市”、“省会城市”为中心布局。
 
《“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是一个高规格的规划,我们不妨看一下主要城市被提及的次数:
 
北京  17次
上海、重庆  16次
昆明  14次
广州  13次
成都、西安  12次
厦门  11次
武汉、青岛  10次
天津、郑州、福州  9次
深圳、宁波、济南、兰州  8次
南京、大连、贵阳  7次
杭州、长沙、南宁、沈阳、哈尔滨  6次
拉萨、乌鲁木齐、烟台、唐山  5次
合肥、石家庄、海口、三亚、太原、呼和浩特、洛阳  4次
温州、泉州、南通  2次
无锡、中山  1次
苏州、东莞、佛山、廊坊、嘉兴、珠海、惠州  0次
 
可以看出,明星地级市都非常惨,就连苏州这样大体量的城市,都没有被提及一次,至于东莞、佛山、珠海等等,都是一样的待遇。无锡、中山、温州、泉州因为有一些新项目,被提及了1到2次。只有烟台、唐山、洛阳略好,被提及了4到5次。
 
位于金字塔顶端的,都是传统的“有权力的城市”。但重庆能跟上海并列在第二位,比较出人意料。这跟国家加强对西南、西部的交通投入有关,当然跟重庆是直辖市,而且是面积的城市有关。昆明的地位也比较突出,这跟中国加强东南亚地区“一带一路”建设有关。
 
由于西南地区比较耀眼,相比之下广深的地位就有点弱化了。

上图是《“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里,对中国城市“交通地位”做的分级。级别的是四大枢纽,涉及7个城市:
 
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
 
也就是说,上述7个城市在同一个级别上,但获得的项目、提及次数仍然略有差异。
 
从第二层级的表述看,昆明、郑州、武汉、西安、大连、厦门等城市,地位是高于沈阳、南京、杭州、合肥、长沙等城市的。
 
至于西部、西南部,重庆略高于成都,而这两个城市又都高于昆明、西安、乌鲁木齐,再往下才轮到兰州、西宁、银川、拉萨。
 
成为西部、西南部最耀眼的“交通枢纽”,这对于重庆来说当然是重大利好,这是直辖市带来的一个重要“政策红利”。但在重庆、成都、西安、昆明四大城市长远竞争中,到底鹿死谁手尚很难讲。

从目前汇聚的资金总量(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上看,成都、重庆第二,都在3.6万亿以上,而西安刚刚过2万亿,昆明还没有到2万亿。所以,未来的竞争主要在成渝之间展开。而成都能调动的资源(全四川省)多过重庆,所以中长线看或许更具相。
 
对于重庆、成都、西安这类城市来说,越来越多的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加身”已经不是什么问题,交通带来的人气已经足够。未来的关键是:通过更丰富、有竞争力的产业,以及更好的市场环境、自然环境把人留下来,做大城市规模。否则,路再多也超过了边际效应,起不到“留住人”的作用。
 
至于苏州、无锡、佛山、东莞这些明星地级市,相对地位下降是必然的。但是,其中靠近中心城市的地级市虽然没有“另立门户”的资格了,但可以通过融入城市群来获得发展。比如苏州融入上海,佛山融入广州,东莞融入深圳。
 
温州这类“十三不靠”的明星地级市,边缘化的命运将是无可改变的。如果你不信,看看浙江省新出台的大湾区规划就知道了,未来浙江四个重点发展的新区都在北部,分布在杭州、宁波、绍兴和湖州——因为杭州这个省会在北边,所以浙江北重南轻,这是必然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朝阳
      • 海淀
      • 丰台
      • 西城
      • 东城
      • 昌平
      • 大兴
      • 通州
      • 房山
      • 顺义
      • 石景山
      • 密云
      • 门头沟
      • 怀柔
      • 延庆
      • 平谷
      • 燕郊
      • 北京周边
      • 旅游地产
      • 雄安新区
      • 香河
      • 大厂
      • 固安
      • 永清
      • 廊坊
      • 霸州
      • 涿州
      • 涞水
      • 怀来
      • 崇礼
      • 秦皇岛
      • 天津
      • 海滨
      • 其他
    • 不限
      • 100万以下
      • 100-300万
      • 300-400万
      • 400-500万
      • 500-800万
      • 800-1000万
      • 1000-1500万
      • 20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