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从陈嘉庚到黄其森,闽商们的家国情怀

来源:房天下 2018-04-26 22:58:00

[摘要] 4月25日晚,第十五届(2018)中国慈善榜在北京水立方发布,172位慈善家榜上有名,在这份榜单中,有一个群体格外显眼,并再次引起瞩目,他们就是来自福建的企业家。

春末夏初,一份公益榜单姗姗来迟。

4月25日晚,第十五届(2018)中国慈善榜在北京水立方发布,172位慈善家榜上有名,在这份榜单中,有一个群体格外显眼,并再次引起瞩目,他们就是来自福建的企业家。

中国慈善家榜单显示,从地域来看,企业家上榜数量排第二的是福建,共有19 位慈善家,捐赠了11.3366 亿元,更有多位闯进榜单10,包括泰禾集团的黄其森和世茂集团的许荣茂,分别以6.67亿和2.36亿的捐赠总额,排名第2和第10名。

闽籍企业家的公益事迹,不少人都能如数家珍,近代以来涌现出的闽籍慈善企业家,即使非福建人,也都可以信手拈来。从早期的陈嘉庚、胡文虎,到如今的黄其森、许荣茂、曹德旺……乐善好施像是一个标签,也像已经凝聚成的一种地域性格或精神,在八闽温暖湿润的土壤里,播下了种子,生生不息。

不同时空的闽商,相同的“家国情怀”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福建算是个低调的省份。这个被称为“八山一水一分田”的东南山国,在34个省级行政单位中,土地面积排名第23,人口总量也仅仅3800万,只有邻省广东的三分之一。但在经济发展方面,2017年福建却以超过1.1万美元的人均GDP在排名第6。

两个类别的两组数据所呈现出来的事实,某种程度上形成了外界对福建的印象:这是一个看起来经济体量不大的省份。但是,从这个地方走向世界的企业家,却频频在公益慈善领域释放巨大能量。

追溯近代以来福建企业家的慈善往事,不能不提的一个人物--陈嘉庚。这位被毛泽东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企业家出生于福建厦门,在南洋的经商取得巨大成功之后,陈嘉庚积极投身民族复兴事业,终其一生都在为辛亥革命、民族教育、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中国建设事业奋斗,散尽家财却留给社会一笔丰厚的遗产。

陈嘉庚一手创办厦门大学和集美大学。这也是陈嘉庚赢得多赞誉,让后人为津津乐道的地方。在陈嘉庚看来,当时的家乡福建“贫困愚昧”,只有倾力办学才能为社会发展培养人才。

1913年,他返乡创办了集美小学,后又增办师范、中学、水产、航海、商业、农业等学校,统称“集美学校”,成为集美大学的前身;1919年,陈嘉庚又拿出家中积存的全部400万元创办了厦门大学,留下了一段“宁可卖大厦,也要办厦大”的佳话。

或许正是因为这样的故事口耳相传、春风化雨,在福建,从来就不缺投身慈善,尤其是投身教育等关乎国民素质领域的企业家。如此次中国慈善榜中位列2017年度中国慈善企业家捐资总额第二名的黄其森,就是其中一位。

“泰禾也好,我个人也好,能够有今天的发展,还是要感恩这个时代,感恩这个社会。当我有能力了以后,多做一些慈善,多做一些公益,这也是应该的。这些财富取之于社会,我想用于之社会。”在公开场合,黄其森总不忘直抒对这个时代和社会的感激之情,可谓真情流露。

热衷医疗、教育,闽商公益道路的一脉相承

医疗、教育领域,都是公益的重中之重,闽籍企业家对此都十分重视。

“我是从福建走出来的企业家,我们的前辈像陈嘉庚先生捐资办学,捐建了厦门大学、集美大学,他就是我们很好的学习榜样。作为福建走出来的企业家,应该继承这种传统。”在接受媒体访问时,黄其森就曾提到过他的这位福建老乡陈嘉庚对他的影响。

其实,在地产圈就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外界认识黄其森不外乎两件事--院子和公益。由黄其森掌舵的泰禾集团专注于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复兴,旗下的“院子系”产品风靡,已然是地产行业教科书级案例。

黄其森十分关心医疗领域的公益事业。2017年8月3日,黄其森宣布向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捐赠1亿元,创下了中国器官移植领域单笔公益捐款纪录。黄其森还号召泰禾万名员工为器官移植事业行动起来,将器官移植的理念从泰禾向整个社会传播。

2017年5月,黄其森宣布向同济大学捐赠2亿元,设立“同济大学泰禾医学发展基金”,成为迄今为止同济医学教育史上的单笔现金捐赠;2016年10月,黄其森宣布向清华大学医学管理研究院捐赠2亿人民币用于学院教学和研究的能力建设。

“我常常在想,有能力了以后,怎么能做一些对社会、对国家有意义的事情?而医疗、教育是很好的回馈社会的一种方式,特别是中国的医疗,目前80%还是集中在公立医院,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是目前国内医疗存在的困境。”黄其森如此表示。

教育行业,则是关系提升国民素质的重中之重。值得一提的是,相关领导人始终把教育作为闽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任务,“教育是关系闽东发展的头等大事,过去经济的发展与教育紧密相联,未来的发展更离不开教育的综合发展,振兴闽东的希望在教育。”

与陈嘉庚等福建企业家一脉相承的是,黄其森也十分重视教育。2017年,黄其森宣布捐资1000万,帮扶宁德市民族中学教育事业发展。资料显示,宁德市民族中学是福建省以少数民族学生为主体的一级达标重点高中。随着地区教育需求的不断提高,该校发展也面临着硬件条件制约、教育技术缺失、民族文化建设薄弱、经费不足等诸多难题。

此次捐助的1000万帮扶资金,有助于改善宁德市民族中学的办学条件,进一步提升闽东地区的教育文化发展水平。据了解,该项资金将用于支持学校发展建设,包括改扩建校、扶持学校特色课程、师资培训等。

黄其森对于家乡的教育领域的关怀不止于此。早在2001年,黄其森就向福州三中捐赠3000万元修建教学楼;2016年,先后捐资3000万支持福州仓山区教育发展;2017年,出资3亿元,向福州一中捐建福建省内现代书院。

不难看出,包括教育、健康、文化等在内的关乎国计民生的领域,是黄其森践行公益的聚焦点和着力点。从陈嘉庚到黄其森,不同的时空,相似的轨迹与路径。

新时代的中国企业家视野,把公益做成“系统工程”

相较于陈嘉庚所在的时空背景,如今的企业家投身公益事业的先天条件却要好得多。经过数十年时间的发展,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从参与广度到影响深度,都得到了质的提升与飞跃。

中国慈善榜数据显示,2018年,共有172位慈善家进入榜单,捐赠资金量在不断加大、公益行为也趋于多样化,成为引导社会创新、提高社会效率的一股清流。

的确,如今的黄其森能做的和要做的,比那时候的陈嘉庚要多得多。做公益绝不仅仅是捐款而已,如何建立公益慈善事业的长效机制,是属于这个时代的重要命题,从这两年黄其森的做法来看,他认真思考了如何作答这道题,并不断将其付诸实践。

例如,黄其森宣布向福州一中捐赠3亿元建设的泰禾书院,旨在汲取现代教育理念,培养德才兼备、学贯中西的现代精英;泰禾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合作,分别成立清华泰禾医院管理基金和同济大学泰禾医学发展基金。

这也正是将公益行为转化为长期、持续医学、医院管理人才培养工程。而黄其森的这些做法,正是旨在改善当前中国发展面临的素质教育发展困境、医学人才匮乏的局面。

4月8日,首届泰禾卓越医学教育奖评审会在同济大学医学院隆重举办。同济大学医学院泰禾卓越医学教育奖设泰禾卓越教师奖、泰禾卓越学生奖两大奖项,经过现场评委记名投票,共29人获奖。这一奖项的设立,极大提升了同济大学医学院教师及学子对医学事业的信心与热情。

泰禾与清华大学的人才培养合作也日益深入。3月25日,泰禾-清华医管大讲堂课在清华大学开讲。首场讲堂邀请到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用两个半的时间为学员们带来一场干货十足的精彩课程。

据悉,泰禾-清华医管大讲堂不仅局限在北京,还欲打造一个性的巡回讲堂,范围辐射一线城市。大讲堂将全年邀请国内外具有丰富医院管理实战经验的院长及专家分享授课。

“未来我们更多的投入还是在医疗和教育方面。医疗和教育能不能够有一个大的提升,重要的还是在于人才的培养。大家都知道,培养一个医生,在美国要十四五年,在这方面首先还是要着重于人才的培养。” 显然,这位“黄院长”“较真”了,他把过去人们认为“就是捐个款而已”的公益,做着做着,竟做成了一套系统工程。

“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这16个字的“福建精神”,其中就包含了“乐善好施”。这个理念在福建,尤其是福建的企业家群体中,拥有了成长的土壤,走出了像陈嘉庚、黄其森这样的一批慈善企业家。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2018-04-2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朝阳
      • 海淀
      • 丰台
      • 西城
      • 东城
      • 昌平
      • 大兴
      • 通州
      • 房山
      • 顺义
      • 石景山
      • 密云
      • 门头沟
      • 怀柔
      • 延庆
      • 平谷
      • 燕郊
      • 北京周边
      • 旅游地产
      • 雄安新区
      • 香河
      • 大厂
      • 固安
      • 永清
      • 廊坊
      • 霸州
      • 涿州
      • 涞水
      • 怀来
      • 崇礼
      • 秦皇岛
      • 天津
      • 海滨
      • 其他
    • 不限
      • 100万以下
      • 100-300万
      • 300-400万
      • 400-500万
      • 500-800万
      • 800-1000万
      • 1000-1500万
      • 20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