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在它之前,我们都有“法国旅游后遗症”

来源:二二得四 2018-04-18 17:59:00

[摘要] 保利首开·天誉——坐拥北京城市繁华,静享第四使馆区利好、东坝板块多个公园环绕的别墅社区。

人们不是一定偏爱某个地方,只因为那里有一种存在叫梦想。

                                                          ——题记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一首《带你去旅行》火了起来,著名的那句歌词当属:我想要带你去浪漫的土耳其,然后一起去东京巴黎

巴黎,一直是许多人所向往的地方。

英国著名剧作家王尔德说,善心的美国人死后都去了巴黎。这句话或许有揶揄美国人的成分,但也流露出王尔德对巴黎的赞美。

到了中国的著名诗人徐志摩笔下,诗人更是直抒胸臆“到过巴黎的一定不会再稀罕天堂”。

巴黎,承载了很多人心中的诗和远方——就像对于很多7080后来说,中学课文读到下面这段话时,一个个美好的词汇恐怕让很多人对巴黎的向往潜滋暗长:

流芳凝碧的花都,美景处处。巍峨的埃菲尔铁塔,雄伟的凯旋门,庄严肃穆的巴黎圣母院,瑰丽多彩的卢浮宫,还有美轮美奂的枫丹白露,富丽堂皇的凡尔赛宫······

巴黎,是路易十四和拿破仑的巴黎,是伏尔泰、雨果和莫奈的巴黎,也是可可香奈儿和苏菲玛索的巴黎。这就难怪那么多人向往万里之外的这片土地了。

不过,如今很多人对巴黎或者海外的向往,一如曾经很多西方人魂牵梦萦我们的东方。

                             

几天前看到一张海报,画面是中国的老子和法国的伏尔泰,主题叫“不问西东”。试想,如果老子能和伏尔泰有场邂逅,他们的话题也许会从孔子开始。

伏尔泰说:老先生,我特崇拜你们中国的孔子,我欣赏他说的那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法国人甚至把这句话写进了《人权宣言》。

老子怎么回答?云淡风轻地说一句:孔子啊,孔子算是我的学生吧。

中国的历史文化、思想观念等曾经让西方思想巨匠服膺,诸如伏尔泰、诸如莱布尼茨和狄德罗。莱布尼茨曾热情赞扬中国文化:“我们从前谁也不信在这个世界上,还有比我们伦理更完善的立身处世之道,更进步的民族存在。现在东方的中国,竟使我们觉醒了”。

众所周知,哥伦布发现了美洲大陆,可事实上,哥伦布出发是为了驶向亚洲,驶向《马可波罗游记》记载的富庶中国。

再如法国大文豪雨果,痴迷中国古董,热爱中国山水画,乃至于会为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而痛心不已,直斥英法联军的野蛮。

而在雨果之前的18世纪,就有法国传教士写下一本《论中国建筑》(中文版今译为《藏在木头里的灵魂:中国建筑彩绘笔记》)。

这位传教士在写到中国园林景观时,由衷感慨“中国人在模仿山中自然山石方面的能力令人赞叹”“中式园林和我们的不一样,水池河流不是几何形状的,相反,他们喜欢的是曲折蜿蜒的河岸,时而平缓时而陡峭,时而整备时而野趣”。

而到了现代,毕加索说,我不敢去你们中国,因为中国有个齐白石。

 

无疑,文明的魅力是超出国界的,美好的一切也都相似相通。

从张骞筚路蓝缕走出丝绸之路,从马可波罗、利玛窦沟通西东,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麦哲伦环球航行,这个世界的美好就不断地交融互通,中西原来有不同,也相同。

以前读美国前夫人希拉里的回忆录《亲历历史》,希拉里在回忆幼年家庭生活时,讲了这样一件趣事:希拉里母亲非常鼓励小弟的一个梦想,小弟的这个梦想是挖个地洞到中国。于是,母亲还会找一些和中国有关的书念给小弟听。

读到此处,像是有一种意外的大发现:原来不止我们候会觉得可以挖个地洞到地球另一侧,美国人也会这么想啊。

东西方思维并非迥异,对生活的热爱更有更多相同。例如说到法国,除了时尚、艺术、文化,不能不提的还有饮食。

中国有句话叫“民以食为天”,字面意思就可以理解为吃饭是天大的事情。于是,不仅要吃饱,还要吃出花样,于是有了川鲁粤淮扬等各色菜系,国人见面打招呼常用的一句也是“吃了吗?”

法国人在吃的事情上,也很高,于是才会有人说“在巴黎,所有的一切都是这样:婚礼、受洗、决斗、葬礼、骗局、外交事务,都只是一顿丰盛晚宴的借口”。

据说有一位法国厨师曾经用一道鲑鱼征服了德皇威廉二世的味蕾。威廉二世问这位厨师想要怎样的报偿,这位厨师开口要德皇把德法之间有争议的领土还给法国。

 

不仅是美食,衣、食、住、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是这颗星球上直抵人心的正能量。而这种正能量相遇相生,才让生活有了更多彩的可能。

例如在当下国内地产界的一大流行是法式古典风格建筑。法式建筑的端庄典雅,廊柱线条的硬朗、雕花工艺的精致,给人以不同于中式的审美享受和尊贵感受。法式建筑的石材,类似莱姆石,具有历久弥新的特点;米黄色或米白色的浅色调在蓝天的映衬下,又显得格外美丽。

建筑样式是法式建筑,生活场景又可以是东方式的亲近自然,建筑形体层与层之间的进退,就可以预留出多个露台,增加了多层次的人与自然互动空间。在这样的住区里,可以在好风如水中感受老子推崇的自然无为,可以在居住空间中享受法式浪漫、烹制多彩生活,向往远方,也珍视当下。

类似如此,这样的居住空间,不妨推荐一下北京东五环板块的保利首开·天誉——坐拥北京城市繁华,静享第四使馆区利好、东坝板块多个公园环绕的别墅社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朝阳
      • 海淀
      • 丰台
      • 西城
      • 东城
      • 昌平
      • 大兴
      • 通州
      • 房山
      • 顺义
      • 石景山
      • 密云
      • 门头沟
      • 怀柔
      • 延庆
      • 平谷
      • 燕郊
      • 北京周边
      • 旅游地产
      • 雄安新区
      • 香河
      • 大厂
      • 固安
      • 永清
      • 廊坊
      • 霸州
      • 涿州
      • 涞水
      • 怀来
      • 崇礼
      • 秦皇岛
      • 天津
      • 海滨
      • 其他
    • 不限
      • 100万以下
      • 100-300万
      • 300-400万
      • 400-500万
      • 500-800万
      • 800-1000万
      • 1000-1500万
      • 20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