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华银基业集团精准扶贫,打赢涞水脱贫攻坚战

来源:房天下 2017-10-24 15:42:00

[摘要] 华银基业集团精准扶贫,打赢涞水脱贫攻坚战10月17日为国家扶贫日,与房山一河之隔的华银(天鹅湖)国际生态城,华银基业集团倾力打造的天鹅湖特色小镇内,华银涞水扶贫攻坚事业部的成员们正在热火朝天地讨论

华银基业集团精准扶贫,打赢涞水脱贫攻坚战

10月17日为国家扶贫日,与房山一河之隔的华银(天鹅湖)国际生态城,华银基业集团倾力打造的天鹅湖特色小镇内,华银涞水扶贫攻坚事业部的成员们正在热火朝天地讨论着未来3年涞水县精准扶贫与生态发展统筹工作,城市基建、生态修复、产业扶贫、助学扶贫.....企业携手地方脱贫攻坚种下的种子已在涞水开花结果。

“在天鹅湖商业街租了200平米沿街门面房做特色餐饮,现在一家人在餐馆忙生意,孩子在天鹅湖幼儿园上学,生活基本吃喝不愁。”三合庄村贫困群众王女士在采访中高兴地说。

“我跟我老伴儿在华涞农场包了三亩地,有华涞农业专业人员从生产、运输、销售等各环节严格把关,我们老两口心里踏实。”赵各庄村村民张先生说。

“我们家生活较困难,孩子他爸前几年外出务工时不小心伤了腿,之后便一直卧床在家,家里两个孩子需要照顾,我也没法出去打工赚钱,如果没有华银基业集团的教育扶贫基金,我这俩孩子上学都成问题。”说到这,贫困家庭李女士充满感激。

华银基业集团负责人表示:“在助力涞水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我们走“精准扶贫”的道路,既持续向所运营区域‘输血’又要保证区域拥有自身‘造血’功能,兼顾助学扶贫,确保从根本上消除贫困。”

华银基业集团于2007年开始参与涞水区域经济建设,至今已有10年时间。10年之前,涞水是环首都贫困带的一员,属于贫困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人均GDP、县均地方财政收入,不足北京周边县(区)的1/3、1/4和1/10。

华银基业集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始终用行动践行“立足涞水、深耕涞水、发展涞水”的愿景与使命。2007-2017,共计为涞水修建道路累计48公里,荒山绿化面积330亩,提供就业岗位26000个,为超过5000户贫困家庭建设了美好家园,打造了2个精品美丽乡村,建起了1个资金平台,参与扶贫攻坚等社会公益项目20余项。从城市基建到产业扶贫再到助学扶贫,华银人用行动践行诺言,真正让当地百姓过上了脱贫奔小康的好日子。

10年发展,涞水已由原来贫困县到被评为“中国投资潜力特色示范县”,从全县财政收入不足亿元到突破10亿大关,从经济水平保定落后到全县生产总值增幅排全市第6位,华银基业集团打赢涞水脱贫攻坚战,使贫困县旧貌换新颜。

“精准扶贫”是习总书记提出的扶贫基本方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实施精准扶贫要求因地制宜,对症下药,找到当地发展致富的“命脉”,走符合当地文化、环境背景的特色致富路,从根本上帮助当地发展。

华银基业集团是怎样践行“精准扶贫”的重要理念?在助力涞水脱贫攻坚中有哪些重要举措?其所运用的扶贫方法又有哪些可学习借鉴之处?近日,记者实地走访,揭秘华银基业集团打赢涞水脱贫攻坚战背后的秘密:

架桥修路 坚持基建是扶贫的标准

城市基础配套设施是居民健康生活的基本保障,华银基业集团自2007年始,陆续启动城市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4公里涞阳南路带状公园、县域街道美化绿化工程建设、城市主干道保野路升级改造等市政工程年年进行完善;同时确保贫困家庭住有所居,为悟空村村民修建道路,兴建幼儿园、办公楼等居民生活设施;

2012年7月21日,野三坡遭受暴雨自然灾害,华银基业集团时间赶赴一线,启动灾后重建工作,不仅完成区域居民回迁,且完成旅游小镇建设工作;

总投资7000余万启动贫困村赵各庄易地搬迁工程,解决村民生活就业问题,建设2万平住宅,将原住在山沟里的800余人搬迁至平地居住,安排就业、进行职业培训。城市生态修复建设方面,480亩中央公园动工加速建设中,拒马河生态修复工程部分河段已蓄水。

产业扶贫 提供就业 为区域发展持续“造血”

产业扶贫是脱贫的必由之路,没有产业带动,很难脱贫,缺乏产业支撑,脱贫难以持续。华银(天鹅湖)国际生态城项目因其生态环境优美、特色产业活力运营、小镇人文气息浓厚且宜养宜业,前不久刚刚被保定市评为示范类特色小镇。通过产城一体运营,小镇现已形成医养健康、生态旅游、科技创新、现代职业教育、现代农业五大产业并举的态势。

其中,天鹅湖医养健康产业已初具规模,3000平方米社区医院,700平方米康复理疗中心,还有老年文化中心及各种文娱俱乐部,均已投入使用。早在2015年,15万平方米天鹅湖科技创新孵化器,便已吸引7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注册进驻。2017年7月, 玉指美甲艺术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开学,百位来自各地的美甲师在此进行专业学习。今年8月,价值8000万元医疗设备采购完毕,华银天鹅湖健康体检中心正式开业。同月,华银果园正式成立,来自数十家华银农场、水产养殖场的商品上线销售。而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中,仅8天时间,天鹅湖特色小镇共接待游客达5万人次之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相声明星李金斗、北京老战友合唱艺术团等大家耳熟能详的老艺术家赶到天鹅湖,为业主及游客带来了一场高规格的文化盛宴。而之前举办的“彩马”运动会、“我请全北京吃鱼”、“民族文化节”等一个个精彩纷呈的活动,早已形成天鹅湖这座生态小镇独特的文化名片。

天鹅湖不仅让特色小镇成为现实,更让贫困县涞水形成巨大反磁力。项目商业街门面、相关产业、服务业等,为周边居民提供至少上千个就业岗位,年轻人回乡创业就业热潮高涨,通过产业发展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集团建立脱贫产业资本平台作为产业扶贫的主要形式,通过搭建脱贫产业资本平台,每年为3788人扶贫对象提供380万元的扶贫资金分红。

除基础扶贫、产业扶贫等精准扶贫举措外,10年间,华银基业集团不间断向驻地五保户、特困户、单位困难员工、学校、社会团体等单位和个人伸出援助之手,助残、助困、助学、助教等累计社会义捐数百万元。集团将每年的8月份定为“帮扶寒门学子·助推梦想起航”主题活动月,确保困难家庭子女顺利完成学业,确保从根本上消除贫困。

 

建设新城 提供平台 从根本扭转贫穷局面

华银基业集团于2013年正式启动涞水新城建设,自成立之初便紧跟国家战略,前瞻布局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区域发展一张蓝图规划,助力区域经济腾飞。

目前,涞水新城已累计完成投资高达200亿元,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北京理工雷科电子、广东盛路通信、广州力柏能源、农商行、保定银行等一批明星企业先后落入园区。电科院涞水电子科技园、北京公交集团公交智能产业园、卫星导航及雷达生产基地等龙头产业项目入驻开工,园区建设连续两年在全市综合考评中名列。新城综合生活功能配套华银城,配建有完善的医疗、教育、商业、休闲娱乐等生活配套,也将为其吸引大量高精尖人才落户涞水新城就业、创业、置业。新兴产业的进驻及高知高新高素养人才的大量进驻,不仅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更会有效带动涞水当地精神文明建设。

华银倾情帮扶涞水脱贫攻坚,犹如梧桐枝头引来金凤凰,让涞水这个贫困县不仅形成巨大反磁力,且大放异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朝阳
      • 海淀
      • 丰台
      • 西城
      • 东城
      • 昌平
      • 大兴
      • 通州
      • 房山
      • 顺义
      • 石景山
      • 密云
      • 门头沟
      • 怀柔
      • 延庆
      • 平谷
      • 燕郊
      • 北京周边
      • 旅游地产
      • 雄安新区
      • 香河
      • 大厂
      • 固安
      • 永清
      • 廊坊
      • 霸州
      • 涿州
      • 涞水
      • 怀来
      • 崇礼
      • 秦皇岛
      • 天津
      • 海滨
      • 其他
    • 不限
      • 100万以下
      • 100-300万
      • 300-400万
      • 400-500万
      • 500-800万
      • 800-1000万
      • 1000-1500万
      • 20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