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刘磊房产评论>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时过境迁,不能抱着房子这样的账面财富过苦日子!

刘磊房产评论2017-07-25 11:04:11

买房赚钱,现在连三岁小孩都懂的话;然而深耕房地产多年,你又是否想过,什么是钱?为什么有人买房赚了钱,有人白忙一场,有人黯然退场呢?这就要从什么是钱,什么是资产,什么是财富说起。

钱分三种:始于M0,终于M0

首先,我们说的钱,就是现金M0,实打实的流通于市面的钞票。比如《人民的名义》中的现金墙,那就是M0的一部分。

现金M0也是普通人财富结算的方式。不过现在很多人都不经手实在的钞票啊,发工资转账,买东西刷手机,买房也是刷卡或者签支票。形式不同,性质有变,这就是M1或M2。

对于M1或M2,不同金融系统有不同解释,我国目前的M1和M2所指的是狭义货币和广义货币,而美国的体系与我们略有不同。这对于宏观经济分析有影响,对于个体投资者,理解广义货币M2就可以了,即M0+银行里面的各种存款。

第三种钱,严格意义上说是“价值”,即投资物的市场价值。比如你持有了某公司股票1000股,每股价值10元,那么你的身家就是这10000元的市场价值。

关键的地方来了:市场价值不等于实际!!!

比如刚才价值10000元的股票,如果不卖出套现,换成M0,那么这10000元连账上财富都不算,只能是账面财富;因为从市场价值到M0,还有一个卖出的距离。如果在这个距离没有走完时,某公司突然倒闭了,那么账面财富到现实中的M0,恐怕就是天与地的距离了。

同理,房子也是这样,你坐拥3套房、5套房,个人身家都过亿了;然而,家里突然急需用钱的时候,这亿元身家未必能起到作用,因为从房产这种投资物的市场价值到M0,其间有一个复杂的过程就是房产交易;无法实现房产交易就无法变现,所谓的“赚了钱”也就无法实现。

那么你赚的钱,又是什么呢?

打个比方,你买的楼盘,价格3万;然而买完发现市场向好,二手房价格报价6万。于是100平米的房子,一下就增值了300万。

房子还是那个房子,怎么就凭空多了300万?一下子涨了这么多钱,谁能买得起呢?

别慌,这里面有一个神奇的过程。举例说,A君往银行存了1000块钱,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为20%,也就是说留下200不动,剩下800就贷款给了B君。

现在A君银行账户有1000,B君尽管是负债状态,手上毕竟有800块了,这样M2总量1800;一下子M2几乎多了一倍呢!所以房价增值300万不用慌,总有M2来消化这个增值——这就是金融杠杆的力量。

现在B君用杠杆撬动了600万资金准备买你的房,你如果认可这单交易,那么你收到600万现金,300万的资产增值到手。假如你觉得还能赚更多,不准备卖掉房产,而银行觉得杠杆加的太多,金融风险加剧,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改变贷款审批政策,限制了M2的高速增长,你觉得还能有人撬动那么多资金来买房吗?

所以说,房产投资,你赚的钱是资产的增值,到手的方式就是看准机会卖出房产让财富落袋为安;而能助推“卖出”这一环节的,M2的增长、银行的支持是离不开的。如果M2增长放缓、银行收缩杠杆,那么你的房产变现难度就会增大。事实上,上半年M2的增速已经开始放缓,告别了两位数的增长阶段;这时候多套房持有者就要想想了!

本文作者:刘磊,福布斯金融理财师评审委员、远见财讯特邀地产评论员,中国外国专家局澳籍专家资质,多家媒体房地产专栏作者、作家,微信号刘磊房产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