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肖家河“板房村”违建近万平米 官方:拆不起

中国广播网   2015-05-25 08:15

[摘要] 在建筑工地,常能见到一种“白墙蓝顶”的活动板房,用于临时居住使用。但是,在北京区区域内,房屋工程建设停止了,可搭建的临时活动板房不但没有拆除,反而在几年内越搭越多,连成片、编了号,发展成了一座独特的城中村——“板房村”。当地管理部门明确表示,这是一片违章建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建筑工地,常能见到一种“白墙蓝顶”的活动板房,用于临时居住使用。但是,在北京区区域内,房屋工程建设停止了,可搭建的临时活动板房不但没有拆除,反而在几年内越搭越多,连成片、编了号,发展成了一座独特的城中村——“板房村”。当地管理部门明确表示,这是一片违章建筑。

那么,既然是违建,为何“板房村”内仍能正常居住生活?这片违建“板房村”又是如何发展起来的?这片板房在北京五环外,肖家河桥区区域内。就在近日,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超过一半的北京市常住外来人口居住在五环以外。而肖家河地区的城中村,一直以来聚集着大量外来人口。商户:租房子呀?有。等他一会儿告诉你啊。这里面房大。哥,租房子。男房东:有600有650,都是干这行的(打工做小买卖的),650的房子,电一块三,其他没什么费用,一个月交。我这一般都是三个月交,钱充足就交三月,不充足就交一个月。就一个空房子。用电用水都行。记者:但是都是这种板的是吗?男房东:全部都是这板的,肖家河都在我们这住,在这块做买卖的外地的都在这住。这片板房,有些出租供人居住,有些被租用当作仓库,水电使用正常,还能接入卫星电视。

在连片的板房中间,有几栋水泥建筑露出地面不到一层楼的高度,暴露的钢筋像一簇簇凤尾竹一样,甩在空中。板房房东介绍,这里原来要盖别墅的:

 

记者:这是什么?

房东:盖的别墅,盖别墅没盖完。

记者:我看咱们这都是这种板房?

房东:对呀。

记者:这房就您自己盖的?

房东:对,我是卖建材的。

据这片板房的小区住户讲,这域也在其小区范围内,但后来工程烂尾,逐渐发展出了这域。现在,小区和板房区中间隔着一道墙。

李女士:这个以前是在规划中是一个别墅区,就是烂尾楼,没有盖起来,大约就是在两三年前,这边忽然就是开始盖起来这种搭的简易棚,去年的时候基本上达到顶峰,今年又添了,所以你看它里边这个人是相当稠密,别墅区的下边是地下室,它下边其实还住的有人,就是那种半成型的那种房间,在这个也比较狭小的地方居住。卫生条件恶劣,两三年前大约在这个部位,曾经失过火。

出租的板房里,通常没有任何家具设施,但如果租户愿意,冬天可以生煤炉子,夏天可以接空调电扇。在板房区域内,随处可见用来做小吃生意的推车,拉货的板车、面包车。南边区域还有一个垃圾场:住户:报过一次警,气愤,夜里有时候醒,他们在里头烧那个垃圾,气味刺鼻,后来我就报警,可能过了一段时间,可能这个事情没有了。住户:你看那里边全都是什么窝棚,藏污纳垢。这里什么都有,跟那个麻雀五脏似的,连个黑诊所都有。住户:简陋,安全隐患大,尤其是火灾的隐患的大,没有任何的保障。它卫生条件很差,人口又很密集。

虽然违建的房屋形式不一样,但这里和其他城中村一样,有着廉价、便利的吸引力;也藏着卫生、消防、治安的隐患。

负责该区域管理的马连洼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红军介绍,此处违建或达近万平方米,是和开发商有经济纠纷的公司占了这域:

王红军:他为了从开发商讨要这个材料款跟工人的工程款。唐县的三家公司就占领这地方。现在据说这里头有一万多平米的违建。近两年,北京市开展了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对于这片板房区,开发商和居民也曾多次向城管部门反映问题,但分管城管工作的王红军副主任表示,发展到如今,违建区域面积大、违建多,拆不起:

王红军:只要有举报,发现有临时,或者我们自己发现的,我们前后已经拆过几回,拆过几次。咱们都做过工作,包括城管队多少次找过他们谈话,包括我们每次拆都有图片的,那拆完之后,前脚我们还没走,他们又回来了,那边又搭上了,这种情况都有。下一步我们只能采取另一个办法,这不汛期来临吗,我只能封他们地下室,把地下室全封起来,地上的我现在动不了,因为费用太贵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