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异地购房可提公积金偿还贷款

来源:房天下 2012-11-06 15:10:00

[摘要] 武汉通过公积金偿还贷款购买二手房,贷款 额度从40万元提至60万元。与此同时,在武汉缴存公积金的职工,若在外地用商业贷款购房,同样可以提取公积金偿还本息;公积金缴存职工的父母及配偶父母,若出现重大疾病,也可以提取公积金救命。

武汉通过公积金贷款购买二手房,贷款 额度从40万元提至60万元。与此同时,在武汉缴存公积金的职工,若在外地用商业贷款购房,同样可以提取公积金偿还本息;公积金缴存职工的父母及配偶父母,若出现重大疾病,也可以提取公积金救命。

10月23日,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表示,10月20日起,武汉公积金在贷款额度和提取方面的部分政策调整了。

二手房贷 额提高20万

自10月20日起,二手房(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 限额由40万元提高到60万元。二手房(首套)住房公积金 贷款比例为:(1)所购房屋建成时间在10年(含)以内,贷款比例不超过房屋总价的七成;(2)建成时间在11-20年(含)以内,贷款比例不超过六成;(3)建成时间在21-30年(含)以内,贷款比例不超过五成。值得注意的是,“首套”是指 用公积金贷款购房。

小陈要结婚,想 套二手房。在汉口武胜路,房龄较新的二手房报价基本达9000元,100平方米的房子总价90万元。此前,公积金贷款 40万元,假设首付30万元,剩余60万元得做“40万元公积金+20万元商贷”的组合,以20年计月供达4027元。但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至60万元后,贷款都能通过公积金完成,由于公积金贷款利率比商贷低2个百分点,月供减少到3795元,总计减少利息6万元。

“过去40万元限额有些不够。”业内人士分析,在武汉购买90平方米左右的房源,总价普遍达80万元左右,因额度不够,约30%的客户只能采用成本更高的组合贷。额度提高后,能基本满足购房者的需求。

武汉公积金贷款处处长胡斌表示,二手房实际贷款额度,按 限额、所购住房建成时间对应的贷款比例、按还款能力确定的可偿还贷款额三项限额,取 值确定。也就是说,并非市民都能申请到60万元的额度,还要比较房龄大小、职工缴纳公积金额度。

异地还贷能提武汉公积金

武汉取消职工因购自住住房,提取公积金偿还银行商业性贷款“ 本市购房”的规定,未来在武汉缴存公积金的职工,在外地用商贷购房,也能提取武汉住房公积金偿还。

公积金介绍,以前提取公积金贷款还商业贷款限制在武汉市内,现在调整为允许在武汉市区域以外的地区,用商业性住房贷款方式购房的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偿还其商业性住房贷款,减轻职工异地购房后的还款压力。

不过,提取公积金还外地的商贷需要缴存银行出具的个人信用报告,贷款银行出具的近3年银行还款流水明细,也就是说,还款在前,提取公积金在后,且提取总额度不能超过已还款的本息总额。

李先生是武汉某汽车制造企业的研发人员,去年被调至襄阳公司。在武汉他每月缴存公积金近千元,账户余额有四五万元。今年,他通过商贷在襄阳购买了一套住宅,月供有2000多元。一方面,他在武汉的公积金余额未用,同时在襄阳又得承担全部商贷压力。但在公积金提取政策调整后,每3年一次,李先生都能提取账户内公积金余额(但不超过前3年还款本息和)偿还商贷。

武汉公积金归集处处长 香华认为,随着武汉经济辐射能力增强,武汉本地企业在外地的分支机构越来越多,必然催生在武汉缴存公积金的职工,有外地购房的需求。同时,武汉房价相对周边咸宁、孝感等地较高,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也有一些武汉人会到周边置业。打通公积金用于异地购房的提取,可满足这些需求。

如此调整是为公平利民

针对二手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武汉公积金副主任刘飞鹏认为,2009年武汉将新房公积金贷款限额提至60万元,但二手房没有调整,这对买二手房的职工不公平。同时,武汉城区新房和二手房的价格已比较接近,40万元 限额很难满足需求,购买二手房的家庭多为刚性需求,应从政策上给予支持。

对于公积金可提取用于异地购房,刘飞鹏说,目前外地有不少城市进行限购,如果本地职工在外地购房能通过审核,则表示他不在调控范围内,允许其提取武汉公积金,也是为了方便使用。“虽然公积金政策有所调整,但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仍严格执行。”刘飞鹏告诉记者,如停止向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家庭发放贷款等。

其他调整项目还有若干

此外,除了以上变化,还有其他一些调整:父母岳父母重病都可提取。原先政策规定,缴存职工、配偶及子女因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可以申请办理公积金提取。调整后,涉及对象增加缴存职工的父母及岳父母。

二手房办证后提取不再等半年:原政策规定,职工或配偶买二手房自住,凭过户后的“两证”和完税契税,在“两证”办理满6个月后,每3年提取一次公积金偿还房款,累计提取的总金额不得超过完税契税上计税房价金额的70%。调整后,取消6个月的期限。

外来人员辞职后提取不带户口:原政策规定,职工提取配偶住房公积金,需同时提供结婚证、户口本及配偶身份证的原件及复印件;外地在汉从业人员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提取公积金必须提供户口本。调整后,前者结婚证和户口本任意带一个即可;后者不必回老家取户口,但必须带身份证。

销户提10万元以上不审核:原先政策规定,提取10万元(含10万元)以上公积金,须到公积金管理或分支机构办理审核。调整后,缴存职工销户(职工家庭享受本市城镇居民 生活保障的除外)提取的,不再需要审核,由职工持相关要件到缴存银行直接办理。

武汉13种情况买房可提取公积金

在2010年3月,《武汉公积金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时就规定,放松了提取政策,13种情况可以提取公积金。

据了解,职工符合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离休、退休;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且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出境定居;偿还购房贷款本息;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的规定比例这6种情形中的任意一种,就可以提取公积金。

《条例》明确规定了另外7种情况也可提取公积金,前提是只针对无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分别是: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且户口迁出本市或者户口不在本 市;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且男性满50周岁、女性满45周岁;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满两年仍未重新就业;享受城镇居民 生活保障;本人、配偶及子女因重大 疾病造成家庭生活困难;遇到其他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生活困难;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均可提取公积金。

武汉市公积金管理称,无住房公积金贷款职工,允许职工夫妻双方就该套房屋每3年提取1次,“新政”执行以房产证办理时间为准。《条例》还对低收入家庭做出保障,低收入家庭购买首套房,父母及子女可以互提。

针对一些取得经适房购买资格的家庭,户主年龄较大难以办理商业贷款的职工,购房可以用子女的公积金来贷款。经适房的开发商应到公积金办理楼盘备案手续,购房人子女正常缴存公积金,个人信用良好,并有稳定收入,就可为父母购经适房办理公积金贷款。

同样,低收入家庭中子女买房也可以提取父母公积金。按公积金贷款新规,公积金贷款买首套90平方米以下的房屋,首付款还可以是两成,可大大减轻首付压力。

公积金还贷少几百元

徐先生三年前买房时,单位才开始帮职工缴存公积金,当时徐先生的个人账户只有100多元,于是他选择了商业贷款。几年过去了,他的房贷还剩下50万元。今年7月份,单位提高了缴存公积金的标准,徐先生的公积金账户每月扣款 700多元,相当于月公积金有1400元出头;其爱人的公积金账户每月额度也达到了1200元。

这时,他听说以前没有用过公积金的人,现在可以把自己的商业贷款转成公积金贷款,既能省下利息支出,又能用账户里的公积金冲抵每月月供。那么,到底公积金贷款比商业贷款能省下多少钱?

目前,5年以上商贷利率是6.55%,公积金贷款利率是4.5%。按等额本息还款方式,商贷月供是3176元;公积金月供是2533元。显然,公积 金比商贷 月供可减少643元。公积金30年总利息支出是412033元;商贷是643647元,商贷转成公积金贷款后,不仅省了月供,30年总利息支出也省下23 万元。

少有“商转公”

既然公积金贷款比商业贷款可以节省这么多利息,为何几年来办理“商转公”的市民很少?

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贷款处负责人介绍,武汉市推行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几年来,办理的市民不多,主要是以下原因:一是很多年轻人买房时没有缴存公积金或公积金缴纳比例很低,就选择商贷;二是2008年开始,银行支持首套房消费,很多人在2009年买房热潮中享受了首套房7折优惠利率,这样一来,商贷和公积金贷款利差不是很大,如5年以上商贷利率6.55%,打7折后是4.59%;而现有公积金5年以上贷款利率是4.55%,转不转对月供影响不大;第三是 少数银行不太愿意办理此项业务,因为购房人使用商贷,利息 属于商业银行,如果将商贷转成了公积金贷款,银行这部分利息 就没有了;另外,商贷转公积金贷款,需要购房人提供房产证和土地证,很多市民买房几年了,都没有办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朝阳
      • 海淀
      • 丰台
      • 西城
      • 东城
      • 昌平
      • 大兴
      • 通州
      • 房山
      • 顺义
      • 石景山
      • 密云
      • 门头沟
      • 怀柔
      • 延庆
      • 平谷
      • 燕郊
      • 北京周边
      • 旅游地产
      • 雄安新区
      • 香河
      • 大厂
      • 固安
      • 永清
      • 廊坊
      • 霸州
      • 涿州
      • 涞水
      • 怀来
      • 崇礼
      • 秦皇岛
      • 天津
      • 海滨
      • 其他
    • 不限
      • 100万以下
      • 100-300万
      • 300-400万
      • 400-500万
      • 500-800万
      • 800-1000万
      • 1000-1500万
      • 20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